•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文化教育 > 聚焦儿童优先 筑基美好未来
  • 聚焦儿童优先 筑基美好未来

    时间:2019-06-04 18:12:30  来源:人民网  作者:

    人民网北京6月3日电 近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儿童中心、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主办的首届中国儿童发展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本届论坛以“儿童优先 筑基未来”为主题,分为五个单元,围绕新时代儿童、农村贫困儿童、城市流动儿童、中职学生和特殊儿童展开讨论,关注多元群体的发展问题。

    敬一丹与孩子们交流 主办方供图

    来自全国政协、全国妇联、教育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的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发言。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李伟指出,贫困地区儿童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学前及高中阶段教育快速普及,义务教育质量、均衡发展水平显著提高,这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促进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表示,妇联组织将统筹协调各方力量支持服务家庭教育,促进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紧密结合、良性互动, 合力帮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提出,应优先考虑让贫困地区、处境不利的儿童充分享受到国家政策和社会帮助,让每一个孩子享有平等的教育机会、健康服务和福利保障,为他们创造公平的发展条件。

    “儿童优先是基于儿童发展的基本规律,也是未来的需要,更是文明和道德的需要,是在我们这个历史阶段的特殊需求,有着特殊的紧迫性。”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卢迈指出,目前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4.1%,但比重还应该再高,应该可以占到GDP的5%,并且重点关注入园难、户籍障碍、婴幼儿早期照护服务等人民群众迫切的需求。

    “重视儿童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认为,今天的儿童就是明天的公民,今天的孩子的模样就是明天共和国的模样。对儿童多关心,让他们有更好的成长环境、更好的呵护非常重要。

    【1】【2】

    强调儿童优先,倾听儿童心声

    在成年人主导的社会中,儿童很难发出自己的声音。但本届论坛强调儿童优先原则,邀请了来自城市和山村的100名孩子参与活动,聚焦他们的故事、倾听他们的心声。此外,论坛中的每一个单元均以儿童的成长故事或表演为引,在嘉宾对话和互动环节中也邀请儿童积极参与讨论。在论坛的尾声,儿童代表李尚容朗读了来自孩子们的一封信――《我们的希望》,将千言万语凝聚成一封书信,表达他们的心声和希望。

    唐金梅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 王子文/摄

    李尚荣朗读孩子们的一封信 主办方供图

    多场景互动,沉浸式体验

    论坛除了在主会场内进行多个环节的主旨演讲、表演、对话和互动外,主办方还联动多方构建了公益儿童游戏空间、“一村一园”展示空间和“慧育中国”模拟山村环境,打造沉浸式体验。此外,论坛还安排了一个特殊环节,两位曾赴山村为孩子们做校餐的钓鱼台国宾馆主厨上阵,与会嘉宾陪山村小学的孩子们同吃校餐,体验他们的日常生活。

    室外公益儿童游戏空间 主办方供图

    孩子们体验游戏空间 王子文/摄

    一村一园展示区 主办方供图

    为行动者颁奖,向坚守者致敬

    为表彰向贫困地区儿童成长做出卓越贡献的行动者,本届论坛特设颁奖环节,颁发“一村一园:山村幼儿园计划”十佳志愿者教师、“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计划”十佳育婴辅导员和反贫困与儿童早期发展优秀工作者等多个奖项,由受益的孩子们亲自向获奖者颁发证书。

    颁发十佳志愿者教师奖项 王子文/摄

    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达拉乡甘沟山幼儿园志愿者教师李胜年受访时谈到:“我是整个乐都区山村幼儿园唯一的男性幼儿教师,已经干了八年了。虽然工作条件比较艰苦,但我为这份工作感到自豪,在其中找到了成功感和幸福感。”

    新疆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的家访员哈吾林・毛列提告诉记者,家访员每周入户1次,提供60分钟左右的指导,坚持了一段时间以后,孩子们变得开朗懂事,还学会说简单的汉语。

    据悉,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儿童中心、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将继续携手把中国儿童发展论坛办下去,为传播儿童优先的理念,推进全社会关注、关心、关怀儿童,建设儿童友好型社会作出贡献。(何淼 王子文 褚昕岚)

    【1】【2】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