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文化教育 >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精神的高度取决于阅读的高度
  •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精神的高度取决于阅读的高度

    时间:2019-04-17 17:26:55  来源:人民网  作者:

    人民网北京4月11日电 (记者 郝孟佳)昨天,“2018年度爱阅童书100”在北京国家图书馆发布。“精神的高度取决于阅读的高度,阅读最首要的问题就是读什么。”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表示,书是有高度的,选择有高度的书,精神才能成长,才能有高度。

    朱永新认为,要关注0-6岁儿童的阅读。从人脑的发育来说,0-6岁恰恰是人脑成熟成长最关键时期,要让更多的孩子更早地接触儿童图书。

    阅读社会的打造,需要几代人的时间。童年是最可造就的人生阶段,一代一代养成良好阅读习惯的儿童,会为阅读社会打下最为坚实的基础。

    爱阅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李文表示,要让一个孩子爱上阅读,提高孩子的阅读品质和能力,需要全社会的力量。

    第一,孩子的阅读能力和习惯,不是天生的,需要后天的培养。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对孩子影响最大的人,孩子阅读习惯的养成需要父母或其他养育者协作和支持。

    第二,在孩子进入幼儿园和小学之后,学校在培养孩子阅读能力和习惯上,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第三,公共图书馆的数量、品质和服务是保证所有孩子低成本、高品质阅读的必要条件。

    第四,社会公益组织同样是推动儿童阅读不可或缺的力量,它弥补政府和市场因各种原因没有照顾到的弱势群体,配合政府解决问题。

    中国海洋大学儿童文学研究所教授朱自强认为,语言也许是人类创造的文化中,最为不被觉察的成果,但是却在人类文化的发展中,具有至为重要的根基作用。对人类的精神发展而言,语言是心智世界的建构物。

    “人类的创造力真是没有止境的,也许现在人类还离不开印刷机语言的阅读,但是有没有可能有一天我们就只看电视、电脑、手机里的图像,或者只用它们作碎片化的语言阅读。”朱自强说,“庆幸的是,今天,书籍还在我们的生活之中,只要我们愿意,就触手可及。还可以庆幸的是,对儿童的阅读,以及通过儿童的阅读来带动的一部分成人的阅读,依然还可以大有作为。”

    据悉,此次共有100本2018年首次在国内出版的童书和10本适合教师、教育工作者阅读的教师用书入选。入选图书中,低年级图书33本、中年级图书36本、高年级图书31本、文学,人文,科学的童书数量占比为63%,22%,15%;入选图书涵盖中国、美国、英国、法国、日本等17个国家的出版物,其中中国原创图书占比35%;入选图书出版社、出版机构共计62家。

    爱阅童书100由深圳市爱阅公益基金会组织评选,旨在及时把新出版的优秀童书,从当年海量出版的良莠不齐的童书中遴选出来,解决家长、学校和其它有需要的机构和组织增添新出版的优秀童书的问题,让孩子及时与更多新的好书相遇。该项目中,每年有新出版的教师书10本,旨在为老师提高读写教学等提供参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