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文化教育 > “国企领导上讲台、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 “国企领导上讲台、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时间:2019-04-11 18:51:54  来源:人民网  作者:

    人民网北京4月2日电 (记者 何淼)2日下午,教育部、国资委联合举办的“国企领导上讲台、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在清华大学举行。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陈宝生指出,这些年在各家国企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时代楷模、劳动模范、大国工匠、创新能手,他们身上所展现出强烈的报国情怀、奉献品质、创新创业精神,既是中华民族时代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资源。我们要以“国企领导上讲台、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活动为契机,把思想和行动、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中央的要求上来,不断凝聚育人合力,让广大青年学生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陈宝生强调,推动高校思政工作创新发展,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全面健康成长,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解决好助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四个问题。一是要解决情感与情怀的问题。二是要解决思想与思维的问题。三是要解决知识与见识的问题。四是要解决想法与办法的问题。

    郝鹏指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国有企业理应为青年成长成才提供更多的机遇、更多的选择、更多的平台。“国企领导上讲台、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活动将推动高校和企业联手、理论和实践结合、校外辅导员和学生结对,努力把国资国企最新的发展成果、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最鲜活的实践案例带进课堂,为深化政治经济学理论研究、丰富高校课堂实践教学、推动校内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提供源头活水。

    据悉,“国企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工作首批选择了国家能源集团、中核集团等50家央企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50所高校一对一“结对子”。邀请国企领导上讲台,每年进高校为学生讲授不少于2场公开课。每家结对国企遴选2名业务骨干担任高校校外辅导员,发挥专业特长,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启动仪式上,校外辅导员代表接受聘书。随后,中化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作首场报告。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主持启动仪式,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出席。教育部及国资委有关司局负责人、相关央企及高校负责人、部分校外辅导员代表,1000余名在京高校学生代表参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