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文化教育 > 《芝麻胡同》专家研评会聚焦京味儿电视剧创作
  • 《芝麻胡同》专家研评会聚焦京味儿电视剧创作

    时间:2019-04-11 18:51:49  来源:人民网  作者:

    人民网北京3月18日电 (邹菁)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主办,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承办的电视剧《芝麻胡同》研评会于3月16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分别从文化内涵、精神高度、艺术价值等几个层面,对京味儿电视剧《芝麻胡同》进行了深度讨论。

    从《情满四合院》到《芝麻胡同》,北京电视台连续播出的这一批京味儿电视剧,为全国影视创作乃至文艺创作如何打造地域文化系列提供了一个新的启示,引领了一个新的潮流。

    《芝麻胡同》受关注 掀起收视热潮

    电视剧《芝麻胡同》以1947年北京沁芳居酱菜铺为背景,围绕老板严振声、妻子林翠卿及一心为父亲治病的牧春花三人之间风雨共担的情感故事,讲述了一个四合院三代人几个家庭之间的悲欢离合。

    该剧正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首播,并在爱奇艺、腾讯视频同步播出。从2月22日开播以来,该剧就在北京地区乃至全国各地掀起了一股收视热潮。据悉,35个城市平均收视率1.4%,全国收视率在1.7以上,北京收视率达到8.95。

    新丽传媒董事长曹华益认为,《芝麻胡同》受到关注,折射出地方文化自信的回归。“由北京方言、京派礼节构成的京味儿剧,既是对老北京乡土情感的展现,也是对人与人之间充满温情交往方式的追忆。”

    不仅是一部生活剧,更是一部文化剧

    《芝麻胡同》虽然讲述的是老百姓平凡生活的故事,但它不仅是一部生活剧,更是一部文化剧,它把中国的传统文化深深地浸入到作品当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指出,“一切京味儿题材影视剧,最终还是要表现北京人的文化性格。”

    “这部剧把中国传统文化当中的一些关系到最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方式、生存方式这个层面的文化映射,文化映照通过这些故事表达出来。”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认为,这部生活韵味悠长的电视剧,文化味道大于生活味道。

    从《夕照街》《小井胡同》《大宅门》到《情满四合院》《生逢灿烂的日子》《正阳门下小女人》,胡同剧是家庭伦理剧和时代变迁剧的场所。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研究部主任赵彤认为:“在胡同里选择一个场所,展现地道的北京人在事态变化,事世变化中的做派,这是京味儿影视作品近年来逐渐放大的创作特色。”

    《芝麻胡同》是一部富有突破性、挑战性的新型京味儿电视剧,立足重建新的京味,形成双声京味儿剧。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王一川表示,“家族剧与历史剧之间,男性形象与女性形象之间,历史意识与无意识之间,理性批判与情感体验之间,传统人生观与现代人生观之间,处在对立与和解的交替之中。”

    在研讨会现场,中国传媒大学学生观众代表夏亦舒表示,希望看到更多的商战元素加入到故事当中,“如果将制酱菜和行业剧的元素加入其中,将会更加吸引年轻观众。”

    如何艺术化呈现京味儿文化值得思考

    “文艺作品是精神产物,要用精神推动社会滋养观众。”不管是年代剧还是现实题材的当下戏,到底怎么去写京味文化,把北京人的人性光辉和北京的文化底蕴写出来?这是值得探讨和研究的话题。

    《文艺报》艺术部主任高小立认为,在人物塑造上作品必须要体现出人性的尊严和人性的光辉,所有留得下来的经典现实主义创作,都具备了这样的特征。“比如《悲惨世界》,不管是改编音乐剧还是电影,抑或是搬上话剧舞台,都经久不衰。因为它写人性的尊严,写人性的光辉,写文明,写良知,写悲悯。”

    从《正阳门下》《正阳门下小女人》,一直到《情满四合院》《芝麻胡同》,这批在地域文化追求下不断衍生出来的作品,已经形成一个内涵丰富、风格鲜明的地方特色系列。“我们要站在时代高度,对深藏于北京人的文化心理、文化基因、精神标识,用艺术化方式真实呈现出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表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