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文化教育 >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首个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获批
  •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首个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获批

    时间:2019-04-11 18:51:38  来源:人民网  作者:

    日前,教育部下发《关于“区域污染控制”等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立项建设的通知》,全国共有7个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获批立项建设,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等3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华东理工大学、长安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4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期自2019年至2022年。

    据介绍,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是教育部面向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推出的重要战略计划,自2014年起实施,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确定的重大项目,是“2011计划”的国际版、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升级版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示范版,是提升高等教育质量的战略行动,也是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战略支柱。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计划的主要建设目标:一是支撑形成一流学科;二是承担国际前沿或重大需求科研任务;三是汇聚国际一流创新人才;四是人才培养质量达到国际一流;五是实验室管理水平达到国际一流。

    “非常规油气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是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为牵头单位,联合美国哈佛大学、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美国莱斯大学、加拿卡尔加里大学等相关领域国外优势高校共同组建。实验室围绕非常规油气领域若干重要科学问题,开展非常规油气地质地球物理理论与方法、钻完井工程理论与技术、储层改造与提高采收率3个方面的国际联合研究,联合实验室外方主任由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人文与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教授David Weitz,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陈掌星担任,中方主任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肖立志担任。(何淼 闻佳琪)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