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文化教育 > 文化融新风 第十三届“春分・朝阳”文化节精彩上演
  • 文化融新风 第十三届“春分・朝阳”文化节精彩上演

    时间:2019-04-11 18:51:36  来源:人民网  作者:

    人民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陈灿)3月21日,正值春分时节,第十三届“春分・朝阳”文化节在日坛公园盛大开幕。

    自2007年起,“春分・朝阳”文化节已历经十二届,依托丰厚的地域文化资源和人文历史,已经成为了朝阳区颇具特色的文化品牌。本届“春分・朝阳”文化节以“文化融新风 追梦新征程”为主题,不仅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成果,还逐步融入了社区百姓的生活,春分这一天来日坛参加文化节活动已成为许多居民的一种习惯,周边工作或居住的外国友人每年也如约而至。

    第十三届“春分・朝阳”文化节由北京市朝阳区文化和旅游局、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朝外街道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朝外街道办事处主办,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宣传部、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北京市朝阳区文化馆、北京民俗博物馆、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公园、北京市朝阳区朝外街道文联、北京坛庙文化研究会给予支持。

    此次活动,在朝阳区文化和旅游局、朝外街道工委、办事处的精心组织下,安排了一系列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展示与非遗项目的体验活动。现场共划分了六大区域,分别是非遗互动区、传统体育体验区、惠民推广宣传区、70年华诞风采展示区、朝阳风貌展示区、历届春分朝阳回顾区。作为本届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朝阳区文化馆组织的非遗群众文化活动全景呈现在百姓面前,传递博大精深的中华礼乐文化内涵。仪式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卤簿仪仗、乐舞和祭礼。卤簿是典仪的仪仗队,为皇帝出行开路,由宝象、导象、静鞭、旌旗、幡、伞盖等组成。古代时卤簿仪仗是不进入圆坛的,但为了能让坛内观众看到仪式全貌,活动中特意安排卤簿仪仗在圆坛内围绕祭坛行进。

    春分寓意着万物复苏、大地回春。文化节上,朝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组织了36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亮相,让居民近距离接触、了解传统文化。在非遗互动区,手工艺人现场展示面人、皮影戏等传统非遗制作工艺及技艺,并邀请游园群众参与体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现场展示项目包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聚元号弓箭、插花、景泰蓝制作技艺等,市级非遗项目京绣、点翠等,区级非遗项目七巧板拼图游戏等。非遗群众文化活动,凝聚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和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连接起百姓灵魂深处对民族传统文化的回望。“春分・朝阳”文化节,更使传统文化逐步进入百姓生活,进一步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意识,提升区域文化底蕴,形成具有朝阳乃至首都特色的文化符号。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已是主办方连续13届的保留项目,每年都很受欢迎。据悉,今年的6月1日起,即将施行新颁布的《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这样的保留项目对保护濒临失传的传统技艺绝活的意义甚大。

    下午,“芳香中华四季歌会”之春季歌会正式拉开序幕。本次歌会以“再现与传播中华香文化灿烂辉煌的历史、博大精深的香哲学和瑰丽多彩的香风俗”为主旨,用歌曲、舞蹈、诗朗诵等抒情达意。现场星光熠熠、群星璀璨,有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解放军总政歌舞团一级演员程志、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歌舞团国家一级演员张华敏等老艺术家以及星光大道袁忠山、张倩云等歌手助阵,将春分文化与芳香文化展现在群众面前。

    今后,朝阳区文化和旅游局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窗口的作用,秉承“惠民”“服务”的宗旨,真正实现让艺术走近生活、走近百姓。朝外街道工委、办事处也将继续延续并发掘地区文化品牌,保持其旺盛的生命力,以多种形式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推动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和文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文化融新风 第十三届“春分・朝阳”文化节精彩上演。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