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文化教育 > 清华大学:6年建设251门慕课 惠及800多万学习者
  • 清华大学:6年建设251门慕课 惠及800多万学习者

    时间:2019-04-11 18:51:33  来源:人民网  作者:
    清华大学:6年建设251门慕课 惠及800多万学习者

    人民网北京4月9日电(李依环)“经过6年的探索与实践,在线教育已经成为了高校教育教学的组成部分,为传统的教育带来了持续性创新。”在今日举行的中国慕课大会上,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介绍,截至目前,该校已建设251门慕课,其中110门课程获得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累计吸引了全社会800多万学习者。

    “面对国家的需要、时代的机遇、校内教学改革的需求,清华提出了积极推进在线教育工作,是学校面向未来的战略部署。” 陈旭指出,该校按照“国内、国际同步,平台、课程一体,学校、社会协力”的指导思想,根据“学校支持、院系负责、教师投入、学生参与”的原则,形成“一体两翼”的在线教育可持续发展模式。

    据悉,在思想政治类慕课建设方面,2014年起,清华大学陆续建设了6门相关课程,除校内思政课教学的使用之外,还吸引社会学习者超过80万人次。同时,该校多门慕课登陆美国相关平台,旨在全世界范围内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

    “建设慕课是为了更好的服务社会促进教育公平。”陈旭表示,目前已有83所西部高校应用“学分课”等方式,应用清华大学慕课近700门次,学习者达120多万人次。

    据介绍,在服务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实现课堂创新方面,清华大学自2013年秋季学期开始试点混合式教学,至今开展了近2000门次;促使教师重新思考自己的教学目标,重新梳理教学模式,重新规划课程内容,重新设计线上线下课堂。这种模式在青海大学、贵州理工学院等高校也得到了广泛应用。

    从当前趋势来看,技术创新推动了慕课的发展,慕课发展也带动了技术的持续创新。据了解,清华大学开设了VR实景拍摄的在线课程。该校研发的智能学习助教,运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技术将学习者与知识图谱相连接。此外,清华大学将教育理念、课堂教学和信息技术相结合,推出了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实时记录并反馈学生的学习行为数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