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文化教育 > 寒门再难出贵子?在美国哈佛之路从幼儿园就决定了
  • 寒门再难出贵子?在美国哈佛之路从幼儿园就决定了

    时间:2019-03-31 21:27: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孙志成

    寒门再难出贵子?在美国哈佛之路从幼儿园就决定了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在曼哈顿灯火辉煌的夜空映衬下,一场没有硝烟的教育之战正在打响,胜利者的奖品很可能是哈佛、普林斯顿、耶鲁的录取通知书。

    但这场“战争”的主角却并不是孩子,而是他们的父母乃至亲戚。

    家长们的疯狂“厮杀”

    近日,美国爆出史上最严重的大学招生舞弊丑闻。美国马萨诸塞联邦地区法院联邦公诉人起诉了包括知名商人、教练和好莱坞演员在内的近50名家长。这些家长涉嫌通过贿赂和欺诈,帮助他们的孩子获得耶鲁、斯坦福等美国顶尖大学的入学名额。

    彭博社对此评论称,这桩丑闻只是证实了圈内人早就知道的一个事实:一些富人会不惜一切代价让孩子进入“正确”的学校。在他们看来,进入这些学校就代表着孩子拿到了进入哈佛、普林斯顿、MIT和耶鲁的钥匙。

    寒门再难出贵子?在美国哈佛之路从幼儿园就决定了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这种“厮杀”从幼儿园阶段就已经开始。

    在纽约,有一些幼儿园被称为“常青藤幼儿园”,这些精英幼儿园的学费和录取率都堪比顶尖大学,并且还要经过繁琐而严格的录取筛选。

    想进入这些幼儿园,需要准备的东西完全不亚于申请常青藤大学。

    每个学校的申请都不一样。有些会要求写一篇论文,有些只是会见孩子和家长,有些要求会写长篇大论的文章,说明你为什么对这所学校感兴趣,以及你的孩子、家庭和价值观。在填写申请表时,家长的每一张信用卡号、大学时的GPA、以及毕业的学校都是院方考察的指标。

    有些家长会直接以12000-25000美元,或是375美元/小时的费用来雇佣入学顾问,来提高自己孩子被录取的几率。

    寒门再难出贵子?在美国哈佛之路从幼儿园就决定了

    一名学生站在纽约Trinity School门口(图片来源:彭博社相关报道)

    但即便是花了大价钱的顾问也不能保证100%入学,因为申请人数过多,一些幼儿园会直接用抽奖系统来筛掉一部分申请。

    如何让自己的孩子在所有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家长们为此费尽心机。据CNN报道,曼哈顿私立学校顾问公司总裁阿曼达·乌里说,有些人让他们的小孩去上社交课,一位父亲声称他在2岁时是一位小提琴演奏家。至少有10个客户向克林顿总统要求过帮他们的小孩写推荐信,一位客户甚至让教皇帮写推荐信。

    还有的家长则会积极参与慈善晚会,或在各大度假胜地制造与校方董事会成员“偶遇”的机会。

    即便如此,这些幼儿园的录取率也非常之低,著名的Trinity School幼儿园录取率约为10%,与康奈尔大学大致相同。

    除了录取率,这些幼儿园的学费也和常青藤大学看齐。据彭博统计,曼哈顿K-12学校Horace Mann、Collegiate和Trinity每年的学费都超过5万美元,这比康奈尔大学、哈佛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每年的学费还高。此外,家长们还会直接向学校捐款,Trinity披露的数据显示,2017年每个学生的平均捐款金额为7.1万美元左右。

    寒门再难出贵子?在美国哈佛之路从幼儿园就决定了

    耶鲁大学比较文学与文化研究博士温妮斯蒂·马丁曾经写过一本名为《Primates of ParkAvenue》的书,在书里,她用亲身经历形容:“曼哈顿私立贵族学校早上与下午的接送区是世界上最危机四伏、你争我夺、血流成河、龙争虎斗的地方。”

    在纽约上东区,聚集着全纽约财富顶端的1%人群,被戏称为“超高级白人的地盘”。而出生于这样“上流社会”的孩子,不到两岁就开始接受教育,用逛画廊和听音乐剧来消遣童年。到了三岁的时候,就得请家教,准备迎接幼儿园的入学考与面试。到了四岁,不会游戏的孩子则要聘请游戏顾问。

    为了能让孩子接受最好的教育,马丁也搬到了上东区,但是就在她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孩子送到一所私立学校以后,马丁发现,孩子的同学们个个身世显赫,家里不是金融世家,就是工业巨子。一到放学,学校外头停满豪车,每个母亲都妆扮得像上流社会的名媛。

    尽管入学了好几周,马丁却发现孩子在学校里没有玩伴,唯一一次接到同学的邀请,还是因为每个孩子在讨论自己家的哪架飞机有什么优点时,只有自己孩子一个人说家里没有飞机,同学们才出于同情邀请他跟他们一起玩。

    “寒门再难出贵子”?

    和整个精英教育阶段的费用相比,学前教育成本只是很小的一部分。

    《Town & Country》杂志2017年的一份分析报告称,为了让孩子上常春藤大学,富裕家庭为每个孩子的花费高达170万美元。

    Realtor.com数据显示,一些父母愿意花近500万美元购买住房,这样他们的孩子就可以步行去美国顶尖的公立中小学就读。

    据纽约时报,在大学预科阶段,一些家长用豪华飞机带着孩子环游美国、参观潜在的大学,费用高达6万美元。光这一项费用,就已经超过了美国私立大学平均每年46950美元的学费。

    而在这种用金钱筑起的高墙下,那些来自于普通家庭的美国学生进入顶尖大学的几率越来越低。

    前不久,哈佛大学对2021届新生进行了一个背景调查,调查包括学术、生活及家庭情况。超过一半新生参与了调查。

    从家庭收入的统计数字来看,2021届来自富裕家庭(家庭收入超过50万美元)或父母至少有一方就读过哈佛大学的新生的比例较前一年大幅上升,占46%,而去年仅为26.6%。

    寒门再难出贵子?在美国哈佛之路从幼儿园就决定了

    在哈佛大学,校友资源学生录取率是33%,而整体的录取率却是6%。无数有权有势的美国人借助他们的亲戚进了名牌大学。

    在美国顶尖大学的招生中,偏爱校友资源已经渐渐成为一个备受争议的问题。很多美国大学都承认“校友资源”,也就是家庭和大学有关的学生录取率比其他申请者都要高。

    据纽约时报报道,在美国一些精英高校中,家庭收入排全国前1%的学生已经超过了排后60%的学生的数量。也就是说,在美国不少学校,富二代学生才是大多数。

    寒门再难出贵子?在美国哈佛之路从幼儿园就决定了

    《纽约时报》调查:上名牌大学的比例随着“阶层”开始递减

    而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一项调查显示,在美国收入排最后20%的家庭中,只有不到0.5%的孩子上过精英大学。

    在美国,巨额的教育支出会让美国纽约的中产甚至富人阶级产生自己其实是穷人的“幻觉”。据彭博,教育咨询公司Smart City Kids创始人Roxana Reid称:“我看到有年收入50万美元的家庭认为自己是中产阶级,是工薪阶层的穷人。”

    事实上,为了争取数量有限的优质教育资源,世界人民似乎都难逃怪圈。在印度,《起跑线》道出无数父母的心声;在韩国,《天空之城》让多少家长感叹落泪,在中国,则变成了“月入三万供不起孩子上幼儿园”的焦虑。越来越多的家长不惜一切,只为让自己的孩子能“不输在起跑线上”。

    也许这种怪圈正如温妮斯蒂·马丁在她的书中所写到的:

    这世界就像一个剧场,当前排观众站起来的时候,后排观众也不得不这样做。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