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文化教育 > 北航召开全校教师大会 号召教师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 北航召开全校教师大会 号召教师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时间:2018-12-12 10:21:32  来源:人民网  作者:

    教师大会会场。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 (记者 林露)近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召开全校教师大会,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教育部“百人宣讲团”成员、北航党委书记曹淑敏为全校3100余名教职工宣讲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以来,北航上下结合工作实际,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校领导宣讲对谈、干部培训,以及召开各类学习会、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掀起了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热潮。此次面向全校教师宣讲是北航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学精神的再深入。

    会上,曹淑敏从充分认识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加快教育现代化的重点任务等方面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行了全面深入系统的解读。她指出,这次全国教育大会,是党中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历史性会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凸显了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对中国教育事业发展具有历史性、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曹淑敏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就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讲话中“九个坚持”的重要论述,是对我国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的深化,形成了系统科学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为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她强调,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理解加快教育现代化的战略部署,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结合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北航66年办学历程,曹淑敏从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坚决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等五个方面,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与精神实质,回顾了北航建校以来在各方面取得的成绩与特色优势,并针对学校当前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作了深入分析与安排部署。

    曹淑敏指出,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强化本科教育,办好北航学院。要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打造“四有”一流师资队伍。要统筹加快推进学科建设,强化航空航天特色优势、提升信息领域尖端创新能力、培育拓展医工交叉新增长点。要优化两校区学科布局规划,继续做好部分学院整体搬迁工作。要进一步完善校地合作顶层设计,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要全面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强信息化建设,有效提升管理服务能力。

    谈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曹淑敏强调说,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在北航66年办学历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教师。2017年起北航设立人才培养最高荣誉奖“立德树人奖”,聚焦教学一线,不唯头衔,不唯奖励,评选出了扎根教学一线、倾心潜心教学、学生热爱老师认同的杰出师德楷模。“他们中有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高镇同、文传源;有手绘200多幅教学图,潜心钻研教学的讲师王洪伟;也有长期坚守本科教学一线的院士王华明;还有学生说在大学四年中一定要上他的课的、年轻的80后思政教师高宁……”曹淑敏表示,希望全体教师能学习“身边的榜样”,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立德树人使命担当。

    曹淑敏强调,全体教师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要进一步增强教书育人的时代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培养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加快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

    “全校3100余名教职员工集体学习是一个特别好的形式,这是一次凝聚人心的集体学习会,让我们在前期学习的基础上,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北航物理科学与核能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文文表示,“作为学院分党委书记和教学科研一线教师,我深受鼓舞激励,也倍感责任重大。我们将努力练好基层党建基本功,夯实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两项基础性工作,助力学校培养一流人才。”

    北航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705师生联合党支部书记、教育部首批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张德远说,教育必须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高校在强化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中的重要作用,为我国提供源动力和人才库。“我将以‘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为契机,全面启动团队师生联合党支部的思政与业务双融合、双提升工作,为北航基层党支部建设提供优秀的‘样板田’和‘示范区’”。

    谈及参会的感受,在北航马克思主义学院刚刚任教3个月的思政课教师付丽莎深受触动、备受鼓舞,更加明确了自己肩上担负的责任。她说,曹书记结合北航“红色基因”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阐释,对于今后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将“爱国主义”与“理想信念”根植于“00后”大学生心中具有极大的启发意义。

    北航士谔书院执行院长刘科生说,通过认真聆听宣讲,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学校的工作部署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作为北航学院的一员,一定会争做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切实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突出精准化和实效性。他说,士谔书院一定会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助力学生早日成为信息领域具有高度国家使命感、社会责任感的领军领导人才。

    北航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副教授李儒雅说,今天的大会让她印象最深的是曹书记反复强调要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在工作中的每一天,我们都应以“四有教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砺师德、强师能、正师心,在教授好专业知识的同时,给学生们送去帮助和温暖,鼓励引导学生在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实践中锤炼意志品质和担当精神。

    北航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渊表示,3000多名教工齐聚,聆听曹书记结合北航实际对大会进行解读,特别聚人心鼓干劲!我们要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理想高远、学识一流、胸怀寰宇、致真唯实的两领人才,让学校的红色基因不仅得以传承,还能在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汇聚成北航人的磅礴力量。

    据了解,近年来,北航积极为教师成长发展和教书育人能力提升营造环境、搭建平台。深入推进“分类管理、分类评价、分类卓越”的人事制度改革,围绕师生关心的问题深入开展管理服务改革。搭建了“助成长、促发展”青年教师服务平台,促进青年教师通过社会实践了解国情市情社情民情,还开设了教师“心灵驿站”工作坊,通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发展,提高师生幸福感和获得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