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文化教育 > 中俄学者深度对话 强化语言政策成果交流互鉴
  • 中俄学者深度对话 强化语言政策成果交流互鉴

    时间:2018-12-12 10:21:28  来源:人民网  作者:

    人民网北京12月3日电(孙竞)近日,应俄罗斯第七届圣彼得堡国际文化论坛邀请,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一行访问俄罗斯。期间,北京语言大学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合作举办首届中俄语言政策论坛,该论坛被纳入中俄高级别交流机制,于俄罗斯国立艾尔米塔什博物馆举办。

    “中俄两国在语言政策方面有着共同的观点,有着广泛的合作前景。此次论坛能够促进中俄语言教育领域的深度对话,加强中俄语言政策成果的互学互鉴。”刘利表示,希望中俄两国未来在各自语言政策基础上深化交流,推进语言保护政策的完善,也希望在对外语言推广政策方面与俄罗斯专家进行深入探讨,并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开展语言教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论坛期间,北京语言大学出访团与圣彼得堡国立人文大学校长尼古拉・米哈伊洛维奇・克拉帕切夫、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等代表进行了商谈,并分别签署合作协议。未来他们将在语言学习、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

    据统计,目前中国开设俄语专业的高校有153所,开设公共俄语教学的高校约150所。中小学俄语教学中,已有83所中学开设俄语课程,6所小学开设俄语课程。俄罗斯在华建有俄语中心22个。截至目前,俄罗斯共有230所学校开设汉语课程,学习汉语的学生达2.6万人,其中中小学校80余所,人数1.2万人。

    据悉,2018年至2019年是中俄地方交流年,双方将继续积极参与对方定期举办的中国国际教育展和莫斯科国际教育沙龙等教育交流活动,提升青年领域合作水平,进一步促进文化与教育领域的交流互鉴。刘利强调,“相信我们可以进一步利用好这个国际平台,发挥好“中俄语言政策论坛”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不断强化中俄语言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两国语言教育事业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