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文化教育 > 北京林业大学成立草业与草原学院
  • 北京林业大学成立草业与草原学院

    时间:2018-12-12 10:21:24  来源:人民网  作者:

    人民网北京12月3日电 日前,北京林业大学宣布成立草业与草原学院,这是林业类院校中的第一家。该学院将以草业科学本科教育为基础,以草业研究生教育为主导,培养服务草原生态建设与管理的人才。

    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安黎哲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成立草业与草原学院,是北京林业大学以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号召、贯彻落实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直接体现;是发挥林业大学优势,推动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协调发展的具体实践。学院将聚焦草原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培养更多拔尖创新领军人才,为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01年,学校引进人才,创立草学学科,在涉林高校率先开办了草业科学专业,并于同年开始招收草业科学专业草坪科学与管理方向本科生。2003年与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联合招收和培养草坪管理专业本科生,这是全国草学高等教育中第一个中外合作办学本科生项目,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国际声誉。” 草业与草原学院教授韩烈保介绍到。

    草业与草原学院老教授卢欣石表示,北京林业大学草原学科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4个方面:一、从事“牧草之王”苜蓿的遗传进化、遗传多样性与遗传育种研究。二、侧重草种质资源与生态环境改良的结合,全面研究了草原沙化机制与植被恢复的配套技术。三、提出了“水-草-畜”平衡的草原保护与草地生态用水管理机制。四、通过草原植物与微生物互作的机制及其对环境的响应研究,为高寒地区的草原生态修复提供理论基础。

    草业与草原学院院长赵秀海介绍说:“学院将以草业科学本科教育为基础,以草业研究生教育为主导,培养服务草原生态建设与管理的人才;以草坪学为特色,以草原学为重点,发展草坪学、草原学和牧草学3个二级学科”他表示,学院将围绕“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思想,秉承北京林业大学“知山知水,树木树人”的校训,致力于建设成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学院。

    据悉,近20年来,北京林业大学培植和发展草学学科,在研究生教育中,先后培养了草地资源与生态专业方向的硕士、博士及博士后共104名,其中28名博士毕业生分别进入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农业农村部等部门,草学学科培养的人才在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孙竞 张胜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