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文化教育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联盟在京成立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联盟在京成立

    时间:2018-12-12 10:21:21  来源:人民网  作者:

    人民网北京12月3日电 近日,“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指导,北方工业大学、全国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联盟、《思想教育研究》编辑部、《思想理论教育》编辑部、《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编辑部共同举办,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承办。论坛包括专题报告、专家主题发言、大会主题发言等环节。来自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100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负责人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北方工业大学党委书记郑文堂教授指出,进入新时代,加强思政课建设需要紧密结合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特点和实际需求,充分尊重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全方位地探索适应创新型人才培养需要、深受大学生欢迎的思政课建设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为了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接地气、有活力,学校成功申报创建了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名师工作室“张加才工作室”、北京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示范点,在实践教学环节上整合打通了4门思想政治理论课,以实践教学的创新发展为抓手,有效提高了思政课教学的到课率、抬头率、点赞率。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权良柱教授介绍了北京科技大学的基本情况,介绍了学校开展实践教学的经验。为落实北京市教工委关于马克思主义学院“1+1”结对共建的部署和要求,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签署协议,建立了“1+1”结对共建关系。他说:“本次论坛的举办是两校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的一个重要成果”。

    教育部社科司原巡视员、教育部思政课教指委副主任徐维凡做了题为“改革开放以来高校思政课建设的历程与经验”的专题报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副处长寇红江表示,思政课实践教学作为课堂教学的延伸拓展,在提高思政课质量水平方面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介绍了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在推动思政课实践教学方面的做法,认为做好思政课实践教学应努力做到在政治方向上做到不偏不倚,在过程管理上要做到不折不扣,在行动落实上要做到不急不躁。

    据悉,由北京科技大学牵头,由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方工业大学等高校联合发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联盟当天正式成立,标志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协同创新迈出新的重要一步。全国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联盟理事会负责人、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庆红教授在开幕式上也介绍了全国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联盟理事会成立的背景、成立过程、运行模式及工作计划。(刘婧婷 陈首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