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文化教育 > 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外交外事礼仪大赛落幕 外交学院夺冠
  • 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外交外事礼仪大赛落幕 外交学院夺冠

    时间:2018-12-12 10:21:21  来源:人民网  作者: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 (记者 郝孟佳)近日,由外交学院主办,外交部礼宾司、外交部团委等单位支持的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外交外事礼仪大赛落幕。外交部团委书记沈思维表示,礼宾工作在对外交往中至关重要,外交外事礼仪大赛正是为有志于祖国外交外事工作的同学提供了重要实践平台。新时代青年们应与祖国同行,坚定理想信念;与时代同行,增长才干本领;与世界同行,拓展国际视野。

    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外交外事礼仪大赛现场

    本次大赛以“仪礼为棹,风雨同舟”为主题,以涉外礼仪为比赛内容,运用演讲、答题、情景模拟等形式,辅以主题讲座、青年交流活动,鼓励青年学子弘扬中国外交宗旨,传播公众外交理念,关注当今国际局势,彰显民族礼仪风尚。

    大赛共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来自全国各地36所高校经过校内选拔或推荐组队参赛。经预、复赛后,表现优异的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

    全国总决赛设“博学立身――客观题”、“燮和天下――模拟谈判”、“共济风雨――情景模拟”三个环节。比赛题目涉及外交外事礼仪规则、各国风俗、宗教习俗等。客观题考察选手的理论知识储备;模拟谈判考察选手对当前时事的关注以及对礼仪知识的运用;模拟情景将实际外交外事场合中可能出现的场景进行再现,考察选手是否真正能够将理论应用于实践。

    最终,外交学院代表队获得一等奖,北京外国语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获得二等奖,四川外国语大学、山东大学及上海交通大学获得三等奖。

    外交学院党委副书记董杰希望,同学们怀揣和谐天下之愿、树立极目乾坤之志、拥有砥砺学问之心,未来成为祖国优秀外交外事人才,在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彰显出青年一代的使命与担当。

    全国大学生外交外事礼仪大赛是由外交学院搭建的推动当代大学生外交政策教育具体化平台,自2002年创办以来,在外交部礼宾司、外交部团委等单位的支持下,已成功举办十六届。大赛以高度专业的评委阵容见长,邀请驻外大使、资深外交官、礼仪界明星老师作为嘉宾评委参与活动。如今已经成为荟萃百名精英、招徕千里名校的品牌活动,同时也成为同类比赛中级别最高、专业性最强、影响力最广的精品赛事,深受社会各界欢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