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文化教育 >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学校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微论坛落幕
  •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学校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微论坛落幕

    时间:2018-12-12 10:21:10  来源:人民网  作者:

    人民网北京12月5日电 近日,中国教育学术年会第三十一次学术年会期间召开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学校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微论坛圆满落幕。会议期间,北京中学、人大附中朝阳学校、北京实验二小及武穴实验小学分别就“中华文化寻根”研学课程建设、传统文化教育和语文学科深度整合、传统文化进校园、小学书法教育实践探索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和做法。

    中国教育学会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张鹏举认为,传统文化与课程体系的融合并不局限在语文等文学类学科,它是全学科教学的融入。融合课程是今后课程发展的趋势,要从学校文化体系的建构、校园文化氛围的营造、课程整体设计、具体教育教学活动实施、家校一体化等多个方面来达成。

    首都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陆认为,传统文化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需要顶层设计,其中首要的是观念的变革,包括教育观变革、学生观变革、资源观变革等。这些变革会推动渠道、内容的变革,最终真正迎来教育教学创新。

    教育部原国家副总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顾问郭振有指出,“我们培养人,是知识教育,更是价值教育。传统文化教育要渗透于所有课程,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雄强刚健、深厚蕴藉、温柔敦厚、聪敏灵秀的人。”

    据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学校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微论坛由北京教育学会语文教学研究会组织、中国知网承办,是中国教育学会第31次学术年会众多论坛之一,旨在深入探讨传统文化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难点,以及基于实践探索的解决方案。(刘婧婷 罗天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