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文化教育 > 北京西城区教育科研月: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探索
  • 北京西城区教育科研月: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探索

    时间:2018-12-12 10:21:08  来源:人民网  作者:

    人民网北京12月5日电 昨日,北京市教育学会学术年会暨北京市西城区教育科研月课堂展示专场在北京师大二附中举行。本次活动以“继承中发展――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探索”为主题进行探讨。

    北京师大二附中曹保义校长作主题发言

    北京师大二附中曹保义校长认为,知识是发展核心素养的载体,脱离了知识的学习发展核心素养是“无米之炊”,同时单纯的知识的积累,也不能自然形成相应的素养,只有将知识的学习与结构化的构建统一起来,结构化的知识与解决真实问题统一起来,将解决真实问题与做人做事统一起来,才有利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

    在“核心素养如何落地”的问题上,北京师大二附中校长助理相红英以“有机保水材料合成与性能检测”为例,介绍了“基于项目式学习的课程构建与实施”。相红英老师表示“建立以核心素养为目标的育人模式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从概念到行动,从知识至上到核心素养导向,我们的教育素养更要随之相应提高。”

    学生学习制作3D打印机

    北京师大二附中特级教师何杰则以“基于核心素养的文科教学探索”为例,通过整合课程、打通学科壁垒、提升思维品质、促进人格成长,介绍了基于核心素养的文科课程的深度开发,他表示“核心素养是跨学科素养,各学科都有其对于核心素养发展的共性贡献与个性贡献。”

    学生学习制作机器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林崇德认为,报告阐述了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整个执行过程,突出了以课堂教学为核心的探索,明确了教学最高的手法是思维教学。此外,林教授强调,教育改革应该本着继承中发展的理念,学校以及各学科应全面总结提炼已有经验和成功做法,发现自身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课堂教学是学校教育的主渠道,课堂教学是否成功,关键是能否立德树人。

    学生进行亚硝酸钠与食盐的鉴别

    在课堂展示环节中,除传统课程之外,北京师大二附中还进行了文史哲联合阅读课程、项目实践课程、生涯规划课程等多种课程的展示。北京市建华实验学校唐瑞鹤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以真实情境为主导的新教学方式,能让学生真正从实际中探寻知识,促进学生在驱动型任务中的驱使感。”(李依环 罗天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