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文化教育 > 北师大二附中校长曹保义:高中课改的核心在课堂教学改革
  • 北师大二附中校长曹保义:高中课改的核心在课堂教学改革

    时间:2018-12-12 10:21:03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对于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应该认识到知识是发展核心素养的载体,脱离了知识的学习发展核心素养是‘无米之炊’。”近日,北京市教育学会学术年上,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校长曹保义作了《继承中发展――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探索》主题报告。他表示,“高中课程改革带来了很多的挑战,其根本的问题是课堂教学的改革。”

    学科核心素养的探索应从课堂教学改革入手

    根据教育部提出的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曹保义提出了思维发展型课堂、项目式学习、高中语文专题教学、跨学科联合教学四个研究,他强调,学科核心素养的探索应从推进课堂教学的转变着手。

    关于思维发展型课堂与项目式学习研究,曹保义表示,“思维的发展是发展核心素养中的核心。而思维发展型课堂解决了直接思维教学有效性、融入式思维教学实践策略的问题。项目式学习应该基于核心概念和重要原理而构建项目,使得基础教育进行项目式学习有了可行性和实在性,”此外,他还提出了双环项目式教学模式,“内环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项目的教学流程围绕学生的学习设计和展开。外环是教师的活动,关注学科的核心概念和学生思维变化。”

    双环项目式教学模式

    对于高中语文专题教学与跨学科联合教学研究,曹保义指出,“专题教学符合‘学教评一体化’的原则,有利于知识的结构化,能够统筹安排教学内容、教学策略和学习评价。跨学科联合教学以真实情境中的真实问题为任务驱动,形成以任务、能力、交叉内容为中心等多种教学模式和教学课例。”

    课堂教学应在真实情境的基础下解决问题

    在推进新课程的过程中,学校应在原有的课程改革中进行回顾、提炼。将知识的学习与结构化的构建、结构化的知识与解决真实问题、解决真实问题与做人做事统一起来,才有利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对此,曹保义提出,教学目标要再聚焦,实现教学三维目标的“少而精”。知识技能要再提炼,在学科思想的指导下将知识技能和过程方法应用于新的问题情境中。

    曹保义强调,教学内容要在现有的基础上进行综合,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应该在概念教学的基础上重视概念间的综合。问题情境要还原。老师应在现实生活、生产、科研和学生的经验中挖掘情境资源,使知识的学习具体化、问题化和生活化。课堂教学应从巩固双基慢慢过渡到在真实情境下通过实践灵活运用所学来解决问题,掌握两方面的平衡。(李依环 罗天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