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文化教育 > 摄影人姜信和:艺术应该给生命让路
  • 摄影人姜信和:艺术应该给生命让路

    时间:2018-12-12 08:09:05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姜信和摄影作品《与鸟相守的151天》组照(人民网邹菁 摄)

    近日,在河南三门峡举办了第十二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暨第二届三门峡白天鹅・野生动物国际摄影大展。在110个展览共6000余幅的作品中,有一组感人至深的作品《与鸟相守的151天》,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观看。

    第一次见到摄影人姜信和,记者只看到他忙碌的背影,背着单反相机,向过往的人群耐心讲述摄影作品里的故事。

    人工孵化从窃贼手中救下的海鸟蛋

    “从救下鸟蛋到最后一只不能飞翔的小鸟死亡的151天里,我们充当了他们的父母。”

    作为摄影爱好者,姜信和和爱人车勇每年春季都要去鸭绿江口湿地拍照,因为那里有从遥远南半球飞来的候鸟群,它们不辞辛劳地来到鸟的天堂。去年春季,他们照常去湿地拍照,却意外地从窃贼手中救下了几百只海鸟蛋。

    为了以最快的速度给海鸟蛋保温,在经过野生动物主管部门同意之后,他和妻子决定人工孵化这些鸟蛋。经过20多天的努力,黑翅长脚鹬、反嘴鹬、燕鸥等60多只小鸟陆续破壳而出。

    “当亲眼目睹生命以卵生形式来到这个世界,我们的心融化了。”

    探索尝试让小鸟野外生存

    能够成功地人工孵化出鸟蛋已属不易,但接下来的过程愈加艰辛。这些小鸟中的燕鸥还比较能够适应人工喂养的环境,但是黑翅长脚鹬和反嘴鹬不太适应这种方式,刚刚出生没多久的小鸟陆续毫无征兆地死去。

    在认真研究这两种鹬类幼鸟的习性后,姜信和和妻子车勇开始探索另外一种方式,他们决定放生,让他们去野外生存,以备回归自然。为了野化训练的方便,他们就在野外选择了一块不影响鸟类栖息的地方安营扎寨。

    “自从妻子做了‘鸟妈妈’,她非常疲惫,常常在野外打盹。”姜信和指着那张妻子打盹时,小鸟们依偎在她怀里取暖的照片,备感心疼。

    姜信和告诉记者,野化训练非常辛苦。由于湿地的泥土非常松软,在泥潭上行走很吃力,人的脚常常会陷进去,而拔出脚也需要很大的力气。即便如此,他和妻子依旧风雨无阻地继续照看小鸟们。

    “艺术应该给生命让路”

    在这组《与鸟相守的151天》作品里,有一幅被单独放大的燕鸥幼鸟作品。这只小鸟饱饭后独自走出鸟群,用爪子挠着眼睛,在湿地里显着有些慵懒和困倦。这也是姜信和在无意间抓拍到的一张照片。

    姜信和作品《与鸟相守的151天》(人民网邹菁 摄)

    “我们的拍摄记录都是以不影响幼鸟成长为前提,任何人都会被这群可爱的鸟孩子感动,你甚至会放下手中相机,我觉得艺术应该给生命让路。”

    “鸟妈妈”怕它们吃不饱,经常带着食物作为补充。为了避免小鸟走失,他们界定了一个范围,如果小鸟超过这个范围,他们就要迅速将其抓回。活泼好动的小鸟们经常让“鸟妈妈”不停地东奔西跑。

    一天天过去,小鸟们逐渐长出了羽毛,飞行能力逐渐提高。飞累的小鸟们有时还降落到“鸟妈妈”的肩膀、手臂,像极了撒娇的小孩。

    “每一只候鸟都是我们自己的‘鸟孩子’”

    最终,从这片湿地成功飞走了十多只由姜信和和妻子车勇人工孵化的小鸟。

    “我们不知道来年迁徙时是否还能见到它们。但是当我们仰望天际,我们会把天空中飞来的每一只候鸟,都当做我们自己的‘鸟孩子’。”

    摄影人姜信和(人民网邹菁 摄)

    最后,记者让姜信和在自己最满意的一幅作品前留影。他选择了妻子半蹲在地,羽翼丰满的燕鸥在天空盘旋飞翔的那张照片。他说,这张照片让人特别有成就感。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这些美丽的精灵们,与我们人类一同演绎了生命之美。在姜信和的这些照片里,最打动人的地方,便是那种“同在天地间,人鸟共安详”的和谐与安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