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文化教育 > “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网络传播活动开幕
  • “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网络传播活动开幕

    时间:2018-12-12 08:07:40  来源:人民网  作者:

    人民网长沙11月24日电(宋子节)今天上午,由中央网信办指导、光明网、湖南大学承办的“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网络传播活动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启动。

    中国书院起于唐,至南宋时发展成熟,经元、明、清直至近代,其文脉贯穿古今,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源头和载体。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传统书院如何返本开新,为治国理政提供智慧矿藏,需要社会各界共同积极探索。

    启动仪式由光明网总裁、总编辑杨谷主持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符雷、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李春林、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钟君、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陈伟、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朱汉民等代表出席活动。启动仪式由光明网总裁、总编辑杨谷主持。

    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符雷

    在启动仪式上,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符雷表示,弘扬书院文化源于国运与时运的结合,也是传播文化的重要使命。此次活动以书院的学术精神与家国情怀为切入点,探访书院遗存,展现书院基因与社会价值相结合的价值内涵,推动网络空间进一步激发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李春林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李春林表示,移动互联网让传统文化插上了新技术的翅膀,既保留传统的魅力,又带有时代的印证。应利用速度快、传播广的网络优势,让更多的人亲近中华传统文化。

    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陈伟

    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陈伟在发言中表示,岳麓书院是湖南大学的前身,作为儒家教育的圣地和文化学习中心,千年学府始终处于高等教育之列,始终坚持成就人才的教育理想,为文化传承做出了独特贡献。书院是中国士大夫精神的积聚与发扬之地,其精神榜样与精神力量为民族文化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和动力。

    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

    在随后的“复兴传统文化的影响力――书院何以‘以文化人’”名家讲坛中,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围绕“书院与现代大学教育”主题开讲。楼宇烈教授认为,现代书院应是体制内教育的补充――“现代科技发展离不开人文学科的指引,书院与现代大学各有所长,应当相互补充,取长补短,应当平衡专科教育与通识教育,培养学生的自觉和自律。”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副院长颜炳罡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副院长颜炳罡围绕“当代书院的文化使命”话题,强调书院应“补现代教育之足,克功利主义之弊”。当代书院复兴不是为了改造现代教育,更不是为对抗现代教育,而是克服当代教育功利化、工具化之弊病,真正落实涵养心性,陶冶人格的立德树人教育。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朱汉民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朱汉民谈到文化复兴与中国书院时强调,书院复兴是中华文明复兴大背景下出现的文化复兴,是正在复兴的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书院是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机构之一。应当继承书院传统,将中国传统的君子教育、人格教育融入到现代大学的学科教育中。

    当天还有“激活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传统文化的网络传播与创新性发展”传播论坛,来自高校、研究院、媒体、企业等各界专家学者代表共同探讨在互联网环境中,如何进一步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展现书院所承载的文化底蕴与家国情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