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文化教育 > 鹅湖书院:“千古一辩”的时代回音
  • 鹅湖书院:“千古一辩”的时代回音

    时间:2018-12-12 08:07:11  来源:人民网  作者:

    “鹅从天外飞来,人文化成弥宇宙。湖自地心涌现,书院论道贯古今。”穿过淡淡水雾,踏过缀满青苔的石板路,便可远远望见这所肇建于南宋、拥有800余年悠久历史的鹅湖书院。

    鹅湖书院

    自古中国书院承载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士人情怀。在此次“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网络传播活动的实地走访中,大江南北书院各负盛名,人才辈出。而鹅湖书院则是因一场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千古一辩”,成为中国书院历史中一处独特的精神地标。

    南宋淳熙二年(1175年),吕祖谦为调和朱熹“理学”和陆九渊、陆九龄“心学”之间的理论分歧,使两种哲学观点“会归于一”,出面邀请陆九龄、陆九渊兄弟前来与朱熹会面,相约鹅湖进行学术交流。此后三天,双方就各自的哲学观点展开激烈辩论,场面盛极一时,史称“鹅湖之会”。

    书院匾额“敦化育才”

    此后,淳熙十五年(1188年),辛弃疾、陈亮在此“长歌相答,极论世事”,纵谈十日,共商抗金复国大计,为孱弱的南宋点亮一道刚烈的火焰,是为“鹅湖之晤”。

    “一会一晤”,让鹅湖书院成为“求同存异”思想的实践地。在辩论中,虽然朱陆双方争论激烈,二陆略占上风,但后来朱熹主动邀请陆九渊赴白鹿洞书院会讲,并称赞其言论发人深省,“听者莫不悚然动心焉。”在思想的交锋与碰撞中,二人的学术研究皆有精进。

    鹅湖书院所藏清代石碑

    “鹅湖之辩”不仅是一场哲学领域的两极碰撞,更是儒学名家以实际行动向人们展示如何对待思想差异性的生动一课。这场辩论所碰撞出精神价值内化成为鹅湖书院延续至今的文化命脉。“鹅湖书院代表着一种自由、包容、开放的求学之方与处世之道。人心和善、和而不同,是‘和’文化的一种体现。”鹅湖书院景区管委会主任张赛华表示。

    “‘朱陆之辩’为中国文人在治学态度上竖起标杆,提醒人们对待学术分歧应包容吸纳,兼收并蓄。这种精神对个人,对家庭、组织乃至国家都有借鉴意义。” 上饶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周亚鹰说道,“在多元文化交汇的今天,鹅湖书院传递的不仅是一种治学精神,更为现代人如何与不同文化相互包容、共同发展提供借鉴。”

    清康熙皇帝题匾额和楹联

    贵和尚中、善解能容,厚德载物、和而不同。自古以来文化因交流而进步,因和谐而繁荣。现代社会,鹅湖书院彰显的“和而不同”精神依旧熠熠生辉――“和”是“一带一路”建设上的文化融合,是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包容导向”,是改革开放40年来既独立自主又开放发展的文化道路……拥抱多样,交融互鉴已成为文化繁荣与社会进步的一种强大动力。

    “现在很多人踏访鹅湖书院,目的是为了探究古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行为要义。保护好这座历史悠久、底蕴深厚、雕刻精湛的古建筑不仅是一种历史使命,更是一种责任担当。”张赛华强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