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文化教育 > 《云上日出》“送别”常德细菌战中那些苦难的孩子
  • 《云上日出》“送别”常德细菌战中那些苦难的孩子

    时间:2018-12-12 08:05:55  来源:人民网  作者:

    《云上日出》导演、演员“现场说”

    人民网北京12月10日电(于小可)在第五个国家公祭日到来前夕,抗战题材电影《云上日出》北京首映礼8日下午在百老汇电影中心举行。主创团队及主要演员共同出席活动,影片放映结束后导演熊玮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独家专访。

    《云上日出》以1941年日军在湖南常德发动细菌战为背景,讲述了在一所难童救助教养院里,孩子们相互陪伴扶植、成长与救赎的故事。有别于同类题材影片,《云上日出》并没有通过血腥、激烈的战争场面表现主题,而是以孩子们的视角切入建构镜头。“儿童与战争本就具有天然冲突,战争对于孩子心灵的创伤才是战争的‘主战场’。日本对中国发动细菌战的历史永远不能被忘记,那群无辜的孩子应当被更多的人知道。”熊玮说。

    熊玮接受本网专访

    谈及影片拍摄与筹备,导演坦言,演员的筛选经历了漫长细致的考量,所有演员集体提前20天进组培训,从了解常德细菌战的历史、观看相关战争片,到“围读”剧本、分析人物,一系列深入角色生活的体验,帮助演员建立表演信念感。“如果说找到好演员是角色的‘形’,那么与演员一同深入生活、探讨角色的过程,是角色‘魂’的建立。”

    据了解,《云上日出》拍摄历时三年,影片在国家公祭日到来之际上映,旨在以“无声”的细腻记录,铭记那些在常德细菌战中受苦受难的孩子和消逝的生命。活动现场,电影出品方与合作方通过“手印”仪式“印”上对影片上映的祝福与期待。“苦难就像是乌云,但我们要坚信总会有光从乌云里钻出来,黑暗过后,必定朝霞满天。艺术创作者要打开灯光、照亮黑暗,以作品展现人性温暖,传递主流价值观,这是我们的职业道德与社会使命。”熊玮在现场说。

    “手印”仪式现场

    据悉,《云上日出》依据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原全国政协常委夏家骏的真实故事改编,由向上向善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影片被列入国家广电总局精品项目,将于12月11日全国上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