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文化教育 > 许晓东:本科教育是大学教育之本 要“以本为本”
  • 许晓东:本科教育是大学教育之本 要“以本为本”

    时间:2018-10-25 18:19:37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许晓东出席人民网2018大学校长论坛并致辞(人民网蒋建华 摄)

    人民网太原10月25日电 今日,人民网2018大学校长论坛在山西太原举行。在主题为“高校如何推进一流本科教育”论坛上,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许晓东表示,本科是大学之本,要“以本为本”。

    对于本科教育在一流大学建设中的作用和地位,许晓东认为,本科是大学之本,有本科才是大学。“一流大学都会有一流的本科,能不能招到或者能不能保有最优秀的本科生源,实际上是衡量一个大学是不是一流的一个标准。”许晓东说:“本科阶段非常重要,不只是要帮助学生打下学科专业的理论基础,更重要的是要确立正确的世界观。这个学生是不是能够关注人类社会重大问题,是不是能够考虑国家的重大需求,有没有形成主动学习和思考的习惯,是不是具备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这都是在本科阶段形成的。所以,本科教育非常重要,我们要以本为本。”

    许晓东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加强本科教育方面的特色和经验:第一,为了让学生确立坚定的政治方向,华中科技大学在十年之前就开展了“党旗领航”活动,并且坚持把它变成了一个系列活动。第二个是为了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学校20多年来一直在做文化素质教育,就是将人文教育与科学教育相融合,作为文化素质教育教职委的主任单位,也一直是在国内积极地引导这个工作不断地向前发展。第三,为了保证学校学生有一种国际视野,目前华中科技大学每一届学生要保证20%能够出国进行游学。同时,在校内保证有5000人的国外留学生规模,让大家有地球村的感觉。第四,在课程设置方面,华中科技大学不断地做优化,基于大类培养的方案,学生在一年级的课程是有文理之分,二年级只有大类之分,这种情况下,有利于学生把基础打扎实。而且对每一个核心课程都加了实践环节。第五,课程设置之后,学校非常注重学生个性的培养,每一个学生都有三次转换专业或者是选择专业的机会,为了让学生有实践能力提升的机会,华中科技大学把包括国家研究中心、国家大科学工程在内的所有实验室对本科生开放,把驻外研究院包括在内的所有的实习实践基地,都对本科生开放。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体会,就是要确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从目前看起来,这个效果还是不错的。互联网+大赛,在举行的四届中,其中两届我们的金牌奖都位列第一。在福布斯排行榜中间,30岁以下最好的30个创业领域,华中科技大学一般会占三到七个席位。”许晓东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