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文化教育 > 安黎哲: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 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 安黎哲: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 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时间:2018-10-25 18:19:09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安黎哲出席人民网2018大学校长论坛并主持论坛讨论(人民网蒋建华 摄)

    人民网太原10月25日电 今日,人民网2018大学校长论坛在山西太原举行。在主题为“高校如何推进一流本科教育”论坛上,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安黎哲表示,必须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不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安黎哲介绍,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过程中,北京林业大学在致力于建设以北林为特色的一流本科教育,主要进行三个方面加强:

    一是以先进的理念引领本科教育,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学校正在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在不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在培养卓越农林类专业和普通类本科专业上一起发力,既培养热爱林业、扎根基层、投身生态、引领绿色这样一流的本科人才,又着力培养适应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人才。现在已经打造了一个理念、两大贯通、三项融合、四类平台、五种类型的拔尖人才培养的一个多维的育人体系。

    二是北京林业大学在顶层设计方面推进一个本科教育。特别是坚持回归初心、以本为本,推动本科教育教学的改革和发展,特别是聚焦学科专业、课程、教材、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毕业论文等关键环节,全要素提升专业核心竞争力,形成了校内联动、内外协同、国际合作、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机制,来提高人才培养特别是适合林业大学的人才培养的体系。

    三是内涵式发展,强化一流本科教育。着重以内涵式发展,稳定规模,对专业进行升级改造。另外,优化的是专业结构,并且把一些专业做大做强做精为特色专业,以专业认证和评估为推动,加强专业的标准化建设。主要是:一是进行了打造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这是最关键。二是形成了一个立体化的、多层次的一些学习资源。三是设立了提高或者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的三大奖励体系。四是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人才质量保障体系。五是健全了三全育人的机制体制,来保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所以,以此来推动内涵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