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文化教育 > 钱永华谈农业大学如何进行科技成果转化及服务地方经济
  • 钱永华谈农业大学如何进行科技成果转化及服务地方经济

    时间:2018-10-25 18:19:01  来源:人民网  作者:

    人民网太原10月25日电 今日,人民网2018大学校长论坛在山西太原举行。在主题为“提升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论坛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钱永华围绕“科技成果转化”及“服务地方经济”两个课题,进行了经验分享。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校于1934年,建校的初衷就是解决当时西北地区的农业科技和人才培养问题,服务当地的农业发展。钱永华介绍,“多年来,学校一直致力于解决农业、农村和农民的问题。现在,学校在全国以及中亚地区,我们总共建了27个农业试验站,46个示范基地,和100多个品种展示园,遍布了中国18个省。”

    钱永华分享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科技成果转换方面的经验:

    一是在核心产业区建设示范站。让农民和新型经济主体看到新技术、新品种,并且跟着学习。钱永华说,“从过去十多年的探索看,效果非常好。比如在陕西的白水县建立第一个苹果试验站,使他们的苹果面积增加了10万,产值翻了五番,农民的收入翻了七番。”

    二是为科技人员搭起他们和市场生产对接的桥梁。学校将重新组建成果转移转化中心,把它定为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技术服务中心,用市场化的办法来运作,引些懂市场、懂经营、懂金融的人组织一支专业的转化队伍,促进高校的科技成果转化。

    三是出台鼓励科技人员成果转换的政策,比如转化的业绩在考评中给予认可。

    此外,钱永华还分享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服务地方经济上的经验:

    一是主动服务国家战略。

    二是形成一套外部协同机制。学校联合陕西省十个地市农科院所建成陕西省的农业科技创新联盟,联合西北地区五省的农科院建立了西北农业创新联盟,和丝路地区的十几个国家70多所高校建立了丝路农业科技教育创新联盟。

    三是内部组建跨学科、跨学院的团队,从全产业链、从土地到餐桌来进行服务。

    四是和现代的农业企业、新兴经济主体进行合作,以联合建立研究院的形式,完成他们企业和地方提出的产业的需求。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