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文化教育 > 刘利:北京语言大学有两个重要做法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 刘利:北京语言大学有两个重要做法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时间:2018-10-25 18:18:48  来源:人民网  作者:

    人民网太原10月25日电 今日,人民网2018大学校长论坛在山西太原举行。在主题为“提升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论坛上,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表示,北京语言大学办校、办学多年来,为了实现使命,在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国家外交战略等采取了一系列的举措,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做强学科,培育汉语国际教育作为高峰珠峰学科,培养中国语言文学和外国语言文学作为两大支撑学科,以这三个学科作为高原来引领其他各个领域的支撑学科,共同打造人才培养的金字塔。近60年来,北京语言大学已经为世界上138个国家和地区培养了20多万懂得汉语和中华文化对华友好的交流使者。目前为止,北京语言大学每年在校来学习的外国留学生覆盖140多个国家,共有6000到7000人在北语学习,这是我们打造的学科。除了学科以外,我们还在全世界四大洲布局了18个孔子学院和1个孔子课堂,每年北语向世界派出300位教师和3000位志愿者,来促进汉语的教学和中国文化的推广。

    第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具体有两个重要的做法,一个是收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语言资源,为此我们成立语言资源保护中心,除了“一带一路”以外,我们把国内境内的所有语言资源进行调查统计和提出保护方案。另一个,面向“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培养他们的留学生,为了适应“一带一路”倡议需要,把对汉语抱有需求、对中华文化抱有热爱的外国孩子们招到北语来培养好、送出去。同时,我们也着眼于“一带一路”的需要开展语言教学,把中国的企业、把中国走出去的文化部门的人士对于语言的需求也培养好,我们为此开设了若干个小语种。

    第三,通过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从事开展了一系列高级别的人文交流活动。比如中美人文交流、中俄人文交流、中法中欧人文交流等于一系列人文交流活动,通过举办高级别的活动拉近中国与世界的距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