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文化教育 > 弘扬高尚师德 潜心立德树人
  • 弘扬高尚师德 潜心立德树人

    时间:2018-10-18 17:54:09  来源:人民网  作者:

    人民网北京10月9日电 近日,适逢孔子诞辰2569周年之际,由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委员会联合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的“传统师德与新时代教育”书记校长师德论坛在敬德书院举行。本次师德论坛旨在引导全区广大教师,把教书育人和明德修身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次论坛是北京市海淀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委员会开展“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和做“四个引路人”主题实践活动的组成部分,旨在落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相关要求,从学校管理者的角度梳理在教师管理、师德建设方面的举措,讲述海淀优秀教师的师德故事,汇聚师德师风建设的经验和成果,带动和引领海淀教师在继承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基础上形成新时代的师德师风。

    会上,北京市海淀区委教工委书记尹丽君表示,对教育发展而言,教师队伍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建设好教师队伍,让更多优秀教师承担起“引导人、培养人、造就人”的历史使命,是教育管理的根本任务。在新的历史时期,从以党的建设全面引领和带动教师队伍建设,以机制强化师德建设和以管理保障师德建设三个重要方面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也是一项刻不容缓的紧迫任务,全区教育系统上下要共同营造塑造师德师魂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海淀教职工的整体素质。

    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校长董红军说,“教师承担的是立德树人的重大使命,要想做好学生成长发展的引路人,长明灯,自身必须敬德修业,立德为教师之本”。海淀实验小学校长赵璐玫谈到了本学校的师德建设的成果和感悟,学校通过各种形式,展开多样化的师德教育活动,形成了仁厚博爱、以生为本、修身正行的师德人文精神,涌现出了一批师德榜样。六一幼儿院院长曹雪梅从回顾历史、保教合一、注重体验等方面阐述了在继承红色基因的基础上,学校探索新时代师德建设、形成独特师德建设体系的相应举措。北京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马志太表示,“以道为源,以法为成。我们不断坚守传统,发扬传统,还要在制度规范和建设基础上持续不断维护和强化交大附中的师德文化传承”。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程方平,教育部原国家副总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原常务副会长郭振有,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杨志成等专家学者分别对代表发言进行了点评。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英、北京市海淀教育两委一室班子成员及部分学校校长、教师等120多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胡馨 刘婧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