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文化教育 > 五所高校联合高招咨询 大类招生成趋势
  • 五所高校联合高招咨询 大类招生成趋势

    时间:2018-06-20 22:14:13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北京邮电大学等五所高校联合高招咨询新闻发布会现场(李依环/摄)

    人民网北京6月13日电(熊旭 李依环)2018年高考刚刚过去,考生和家长焦急等待成绩公布的同时,对高校最新招生政策也甚为关注。今日上午,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联合举办高招咨询,全面解读招生录取政策。今年,五校总体招生规模保持稳定,全国招生计划总体与去年持平。五所高校在京计划招生1070个左右,部分表示百分百满足北京考生专业志愿,实现“零调剂”。

    招生规模总体稳定 大类招生成趋势

    记者了解到,2018年,五校的招生政策及招生计划总体保持稳定,同时稳步推进大类招生。北京邮电大学招办主任郑超伟表示,大类招生是由人才培养的需要来决定,本科教育是打基础的过程,这个基础需要学生有范围更广阔的学习,大类招生打破了专业壁垒,符合人才培养方向。

    今年,北京邮电大学本科招生总计划保持在3680人,各省份招生计划数和去年基本持平。北邮今年部分专业按大类方式进行招生和培养,主要包括通信工程类、电子信息类等8个专业大类。

    北京交通大学招生总规模4400人,其中本科计划4200人,高职计划200人,威海校区较去年增加200人。学校本部招生专业大类14个,除部分专业分流特殊规定,大类专业主要是在大一第二学期进行分流。

    北京科技大学本科招生计划为3450人,在京招生计划总数约195人。学校积极应对国家招生考试制度的改革,稳步推进大类招生,2018年在全国范围内的招生专业有25个,其中14个大类。

    北京林业大学在全国投放招生计划总数是3400人,其中在京招生计划总数约为260人左右。

    北京化工大学本科招生计划为3850人,比去年增加50人。此外,在京保持较高优势学科计划投放量的基础上,今年北化工各类试验班的计划超过计划投放量的15%。2018年起北化工全面推进大类招生改革,共设14个大类。

    多校增设新兴专业 适应新时代需要

    北京交通大学招就处副处长刘东平介绍,今年北交本部校区新增2个本科专业,部分专业拆分或名称变更。其中,电子信息类(通信与控制)新增信息工程专业;文科试验班类(语言与传播)拆分为外国语言文学类和新闻传播学类,新增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该校的强势专业信息安全(保密技术)专业,今年更名为保密技术。

    北京化工大学招办主任许海军表示,为构建“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北化工今年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由侯德榜工程师学院进行培养,专业分流时可选择经管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大数据分析与商务智能)”和信息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

    北京林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穆琳称,今年北林新增了两个专业方向,分别是以支持发展脱贫项目及绿色发展为目标的“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森林康养方向)”专业和以绿色生产及生态环保为定位的“林产化工(生物质能源科学与工程方向)”专业。此外,北林今年将部分新兴热门专业独立设置,包括计算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方向)专业设置为物联网工程专业。

    转专业“零门槛” 录取投档加分“一加到底”

    对于本科生培养转专业话题,各校基本坚持宽松政策。北邮、北科、北化工三校确定实施“零门槛”、不设限转专业制度,让学生们有机会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和爱好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考生可以在大学一年级和二年级特定时间段提出转专业申请,通过接收学院的考核后,即可完成转专业手续。北京科技大学对对转出人数不做限制,每年有近300名在校生成功转专业,转成率约80%。

    今年,教育部下发通知全面取消五类加分项目,高考加分门槛越来越高。北京林业大学对于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实行“一加到底”的政策,在提档和录取进专业时均按加分后的分数计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