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文化教育 > 全国小学STEAM教育研讨会举办
  • 全国小学STEAM教育研讨会举办

    时间:2018-05-19 15:14:29  来源:人民网  作者:

    人民网北京5月14日电 近日,由北京市教育学会主办的全国小学STEAM教育研讨会――暨首套小学STEAM教材发布会在北京市芳草地国际学校举办。会上发布了由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及数百名一线优秀校长、在校教师共同编著的全国首套小学STEAM科创教育系列丛书《科创教育实验教材》。

    著名教育家陶西平表示:中国的STEAM教育并不是照搬美国,而是我们中国自己的科创教育。《科创教育实验教材》吸收了STEAM教育和创客教育的理念,既结合了中国的实际情况,又结合了中国小学教育的特点,具有综合性、探究性、实践性、合作性等特点。STEAM教育归根结底就是一种综合,含有跨界的意思,不光是知识的综合,更是跨界思维的培养。教材的问世和推广,必将推动中国STEAM教育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开创科技教育工程的“新质量”。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田慧生表示:STEAM教育本身可以作为地方课程,通过科学的设计,有序的、高效的进行推进。STEAM课程的教育方式,主要强调的是实践、动手、制作、活动,这些正是目前学科课堂所提倡的探究等很多新的学习方式。STEAM教育从资源上说,是跨界的,不仅包括是学校的课堂,还有企业、高校实验室、科研机构以及社会上的相关设置,都可以纳入到我们的教育事业当中,让这门课程真正形成一个跨学科、跨界的课程,为学生真正形成一个跨学科的综合的视野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起到强有力的支撑。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科技馆原馆长、研究员王渝生认为:科学的教育功能作用于人类的心灵,与科学转化为生产力的功能同等重要。西方的科学长于分析现状和解决问题,STEAM教育理念最早是美国政府提出的教育倡议,我们现在所做的并不是在照搬国外,而是在复兴中国的传统教育,不但要学习国外的优秀经验,还要发扬中国传统的文化优势,STEAM教育主要是培养创新人才。

    本次会议同时发布了全国首套《中小学人工智能系列丛书》,随着人工智能逐渐上升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AI人才短缺也日益凸显。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进一步明确提出“应逐步开展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而此次推出的《中小学人工智能系列丛书》,正是当前国内AI普及教育的一次突破性成果。(熊旭 于昕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