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文化教育 > 北京理工大学举办医工融合高峰论坛
  • 北京理工大学举办医工融合高峰论坛

    时间:2018-05-19 15:13:29  来源:人民网  作者:

    人民网北京5月14日电 近日,“聚焦医工融合,助力健康中国”高峰论坛暨北京理工大学医工融合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北理工国际教育交流大厦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副司长闫为革,河北医科大学党委书记翟海魂,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校长张军院士等出席论坛。来自医工领域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据了解,此次高峰论坛旨在积极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军民融合、制造强国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以医工融合促进创新要素的整合协同,共建“产学研医”一体化创新合作平台,探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新模式。

    闫为革表示,工信部人事教育司将会同相关司局给予大力支持,希望各方推进优势互补,抢抓机遇,为“双一流”建设和健康医疗发展作出新贡献。

    会上,北理工与合作单位分别签署了医工融合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科学院院士顾瑛教授受聘担任首任院长。论坛还邀请了国内工程和医学领域的顶尖学者作主题与专题报告。赵长禄表示,未来,北理工将与合作单位强强联合,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构筑高层次创新平台;开展协同育人,共建医工融合高水平协同育人体系,培养工、理、医学科素养兼备的复合型高端人才;促进学科融合,孕育一流协同创新成果,形成“产、学、研、医”协同创新体系。

    张军为论坛致闭幕辞。他指出,推进医工融合,重在抢抓机遇、谋篇布局。北理工在工科领域优势显著,强大的工科是进军医工融合领域的基础。医工融合要“深谋细耕”,统筹考虑合作方向与重点。与河北医科大学重点开展医工融合复合型高端人才培养;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重点共建医工融合研究院;与北京积水潭医院、中国航天总医院、树兰医疗管理集团重点建设特定领域专项研发中心。他强调推进医工融合,要全力加快协议落实。一是推进人才培养协同,与河北医科大学考虑采取联合培养、一贯制培养等模式,加强人才培养全链条式协同。二是建立世界一流创新研究平台,推进与研究机构和医疗集团合作,以医工融合研究院为载体,创新运行机制,产出医工融合大成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