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文化教育 > 中国文联十届三次全委会在京召开
  • 中国文联十届三次全委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8-01-22 15:52:37  来源:人民网  作者:

    人民网北京1月22日电 中国文联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1月19日至21日在京召开。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中国文联2017年工作,部署2018年工作,努力推进文联深化改革,进一步团结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

    中国文联主席铁凝主持会议。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作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努力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兴盛》的工作报告。

    会上,李屹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对中国文联工作的肯定和要求。

    李屹在工作报告中指出,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紧紧围绕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主要体现在以下7个方面:一是突出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主线,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文艺实践;二是积极开展重大主题文艺实践活动,汇聚正能量、唱响主旋律;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和文艺志愿服务取得丰硕成果;四是统筹推进文联深化改革,在顶层设计、体制机制创新上取得实质性进展;五是大力加强文艺评奖和评论工作,导向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六是广泛开展对外和对港澳台民间文化交流活动,努力推动中华优秀文艺走出去;七是加强党的领导,以党建带群建,文联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

    李屹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定文化自信,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突出聚焦中国梦、讴歌新时代主题,突出引导推动创作、多出精品多出人才中心任务,突出全面推进文联深化改革,转变职能、转换思路、调整结构、改进作风,充分发挥在行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最广泛地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努力肩负起繁荣兴盛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的神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李屹强调,十九大报告用标题性段落对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作出专门阐述,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殷切期待和重托,对于我们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勇担繁荣兴盛社会主义文艺的历史使命。一是坚定文化自信,切实担当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神圣使命;二是主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努力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三是坚持立心铸魂,发挥文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作用;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加强文艺创新,推出更多文艺精品;五是坚持追求德艺双馨,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文艺人才队伍。

    李屹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文联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更大挑战。要把文联深化改革作为文联组织和文联工作创新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强化改革意识,强化问题导向,强化基础工作,补齐工作短板,增强“三性”、提高“四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彰显文联组织生机和活力。2018年是中国文联深化改革关键之年、攻坚之年,我们要以更大的勇气、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更强的韧性,确保圆满完成改革阶段性任务。要以团结引导新文艺群体为重点,着力延伸服务手臂,扩大工作覆盖;要以常态性培训为重要抓手,着力强化对文艺界思想政治引领;要以提升职业道德素养为切入点,着力加强文艺界行风建设;要坚持服务与管理并举,着力加强会员工作;要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着力加强网上文联建设;要以提高履职能力为目标,着力加强协会主席团、理事会、专委会建设;要坚持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着力推动文联系统的改革。

    李屹强调,做好2018年文联工作,还要着力抓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一是进一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二是深入开展“讴歌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等主题创作实践活动;三是进一步完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和文艺志愿服务常态化机制;四是深化文艺评奖改革,加强文艺评论工作;五是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依法维护文艺家权益;六是积极拓展对外和对港澳台民间文化交流;七是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

    1月19日举行的中国文联十届三次主席团会议,通过了关于更替、增补中国文联第十届全委会委员的决议,确认12名同志为中国文联第十届全委会委员。

    福建省文联、广东省文联、湖南省文联、天津市文联、西藏自治区文联、中国音协负责人在全委会上作工作经验介绍和交流。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郭运德,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中国文联副主席叶小钢、冯巩、冯远、边发吉、许江、张平、陈振濂、迪丽娜尔・阿布拉、孟广禄、胡占凡、董伟、潘鲁生、濮存昕,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王瑶、王一川、冯双白、高西西、盛小云,中组部、中宣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与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