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文化教育 > “以人为本,融入生活” 听这些行业大腕讨论文娱产业发展
  • “以人为本,融入生活” 听这些行业大腕讨论文娱产业发展

    时间:2018-01-20 15:39:47  来源:人民网  作者: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韦衍行) 今日上午,FEIA文化产业投资论坛在北京三里屯洲际酒店拉开帷幕。众多行业内的知名人士相聚一堂,针对文娱消费升级的议题,从投资、影视、文化、娱乐、明星、IP市场等多个角度,全方位前瞻下一个消费时代的到来。

    本次论坛在中国动漫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庹祖海的演讲中拉开帷幕。他谈到,中国当前的文化产业虽然发展势头良好,但文化占同期GDP的5%的这一目标没有达到,文化消费在居民消费中的占比仍然很低。他指出,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融入生活”的理念,重点开发文化地产、文化金融、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创产品开发等领域。

    庹祖海发表演讲

    随后,清科集团董事长倪正东就“文化与大消费时代”进行了深一层的论述。倪正东指出,由必需品到非必需品、产品到服务、消费个人化的转变为当前大消费领域的趋势,作为投资者,应该跟上时代的变化,拒绝“刻舟求剑”。

    面对热度不减的“IP”“流量”等互联网时代的新兴概念,深创投集团执行总经理刘纲给出了自己的看法:“版权与IP变成了最重要的流量入口。”刘纲认为,IP源头是根本动力,“IP源于人的想象力与情感,每个人都有不可被辜负的天分。”他还指出,中国互联网元素将催化IP塑造的速度和效率。演讲最后,刘纲大胆预测,中国文创行业的奇点爆发在即。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则从营销的角度来谈当今的“互联网+”与社交媒体时代。毛基业认为,消费者获取信息的方式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如今是信息、产品服务找人。”而新营销的最大特点,则是粉丝经济。他指出,过去重要的是地段、现在是流量,未来是粉丝:“在流量为王的时代,却发现人心比流量更重要。”

    毛基业发表演讲

    给上午的论坛活动画下句号的,是江苏一德集团董事长陈俊以“住的颠覆式创新”为主题的演讲。陈俊以苹果公司的APP Store为例,提出“硬件标准化、软件个性化”这一概念――APP Store是统一的,但是里面的应用确实丰富多彩的。最后,陈俊总结道,在当今时代,“与其更好,不如不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