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时尚美容 > 跑遍台北找出这7家最爱的咖啡馆
  • 跑遍台北找出这7家最爱的咖啡馆

    时间:2018-09-11 18:28:30  来源:  作者:

    导语:这是全世界咖啡馆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从大型连锁到形态各异的独立小馆数不胜数,每万人拥有的咖啡馆数量,足有上海的六倍。(来源:企鹅吃喝指南)

    这里出过咖啡师大赛、冲煮、烘焙和杯测等各项比赛的世界冠军,也有无数怀揣梦想的咖啡爱好者。

    但当你忘掉以上种种光环,爬上蜿蜒的山间小道,或是穿过曲折的滨海公路,推开一扇吱嘎作响的木门,对于台北咖啡的体验,也许才真正开始。

    今年五月,咖啡小分队去台北待了一周,逛了30多家咖啡馆。不仅拜访了许多冠军店,更是驱车数十公里,去山间去海边,找到了愿意一去再去的心中所爱。

    最难忘的7家,都在这里了:

    有明心

    爱阳明山的夜景,也爱半山腰的咖啡

    有人说,在台北,一个小时就能实现上山下海的愿望。

    去阳明山看夜景,在半山腰遇到了有明心。进店时已经接近打烊时间,但面对我们一杯接一杯的点单,咖啡师出品依然一丝不苟。

    听说当天直接把咖啡师给累趴了,水池堆满了我们喝完的咖啡杯。

    听说当天直接把咖啡师给累趴了,水池堆满了我们喝完的咖啡杯。

    这家店让人着迷的地方,从菜单开始:首先选制作方式,然后挑选咖啡豆。

    如果贪心想喝遍菜单,1+1组合会是不错的选择:即一种豆子用两种制作方式呈现(比如一杯浓缩咖啡加一杯牛奶咖啡)。

    如果贪心想喝遍菜单,1+1组合会是不错的选择:即一种豆子用两种制作方式呈现(比如一杯浓缩咖啡加一杯牛奶咖啡)。

    他们有自己拼配的配方,会根据季节调整。那时喝到的知夏,非常符合五月的天气。

    每杯咖啡端上来,都会搭配一只动物玩偶,据说是老板娘的要求——想来一定是个很可爱的人吧!

    店里的豆子,据说也是由老板娘亲自烘焙。用直火烘焙机,却能呈现出如此风味细腻层次感强的咖啡,让我对这位女性烘焙师非常好奇。加之菜单上还有些豆子没喝到,回上海之前,忍不住又来拜访,依旧好喝!

    白日梦

    我愿意在这里美好地浪费人生

    第二家咖啡馆在海边,距离台北市中心大约1小时车程。好朋友说,不开心时常去那里放空,坐上一整天,任何烦恼都烟消云散了。

    沿着太平洋海岸线一路向北,看海水渐变,感叹野柳复杂的地质。

    沿着太平洋海岸线一路向北,看海水渐变,感叹野柳复杂的地质。

    这是一家由废弃的国小改造成的咖啡馆。点单很可爱,需要填写几年几班(每张桌子都会有个班级编号,比如三年二班)。

    按照许多网红店的套路,坐拥这么美丽的海景,出品大多就马马虎虎。结果却出乎意料——我们忍不住连喝三轮,几乎把菜单滚了一遍。

    好喝的不仅是基础款,就连太妃拿铁这样的风味咖啡都做得认真,甜而不腻,恰到好处地打动人心。

    戚风蛋糕轻柔如云朵,表面撒了一大把烘烤过的香脆榛子,再以零星的海盐颗粒提味,而且印象中只要100台币左右!

    茶也值得一喝,价格不贵,品质用心。都是台湾本地茶,喜欢茶香丰润独特的阿里山高山金萱,也喜欢低沉浓郁、带着熟果香气的石门铁观音。

    窗外海景宁谧如油画,有种让人心静的魔力,只想捧一杯咖啡,在这里消磨掉整个下午。

    UCC COFFEE LOVER‘S PLANET

    这是属于咖啡爱好者的星球

    如果你去过上海星巴克烘焙工坊,也许会感觉这里的布局有点似曾相识。它不如烘焙工坊气势恢弘,但很多细节能带给咖啡爱好者不一样的新体验!

    整个空间分为三大块:商品陈列区、圆形吧台和咖啡烘焙间。

    商品区有各式器具,ucc品牌的咖啡豆和挂耳包等。

    商品区有各式器具,ucc品牌的咖啡豆和挂耳包等。

    它包装不用常规的单向排气阀的包装袋,而采用自主研发的特制铝罐来储存咖啡豆。据说这样可以让咖啡豆本身的香气完全释放并完整保留。

    去的时候正巧是周年庆,UCC特意推出了台湾产地的限定系列。

    去的时候正巧是周年庆,UCC特意推出了台湾产地的限定系列。

    圆形吧台,全方位展示了手冲、意式、冰萃咖啡等多种冲煮方式。

    先来说手冲,你可以根据风味的大致分类,选择自己喜欢的咖啡豆,再进一步选择如何制作。我个人比较推荐虹吸式煮法。

    这里的ICE BREWED很特别,用的是UCC研发的空气式咖啡机(不同于近期流行的氮气咖啡)。同样有多种咖啡豆可选,我们尝到了一款清爽细腻的瑰夏。

    店里的意式咖啡豆从日本原装进口,其余单品豆在旁边的烘焙间生产。

    要特别夸一下卡布奇诺,意式咖啡豆(烘焙较深)令人赞叹,牛奶则来自当地小农场,融合完美,完全破除了我对连锁品牌的刻板印象。

    Miracle

    颜值爆表的咖啡外带店

    环境和咖啡师都颜值爆表的一家外带店。水蓝色调配上水泥墙,头顶大朵白云灯,简约又梦幻。

    小店里暗藏不少“大人物”,咖啡师是多项咖啡比赛的优秀选手,路过买咖啡说不定还会遇到外卖员“林俊杰”。(对,这家就是传说中JJ开的咖啡馆)

    咖啡都是常规选项,种类也不多,却杯杯深入人心,可以舒舒服服喝完。价格极其良心,是一家美好而日常的咖啡馆。

    卡瓦利

    坚持传统经典

    这家“老”咖啡馆创立于1996年,店主小郭在2000年接手,依然尽力保留店里富有年代感的复古氛围。

    小郭也是非常厉害的烘豆师,卡瓦利经典的咖啡风味,就在这自家烘焙的豆子中体现出来。就连菜单看起来都颇为老派,与如今的“精品咖啡”风格迥异。

    我们也保守地点了杯卡布奇诺,做法偏传统,奶泡较厚,和咖啡完美融合。绵密空气感的奶泡在口腔中慢慢破裂,喝了第一口就忍不住要独享!

    单品耶加雪菲风味清晰,经典的产地风味,让人想起最初接触咖啡的纯粹体验。

    Simple Kaffa

    这里出了一位世界咖啡师大赛冠军

    咖啡馆在Hotel V(一个服饰卖场)地下一楼。

    咖啡馆在Hotel V(一个服饰卖场)地下一楼。

    就是这样一间隐蔽小馆里,竟然出了世界咖啡师大赛(World Barista Championship)冠军!

    创始人Berg吴则霖,和自己的妻子一起创办了这间咖啡馆。

    连续几年参加比赛,Berg的动力在于,以此督促自己更系统地学习并实践一些想法。而在一次又一次的挑战后,他最终成为了第一个拿到世界咖啡师大赛冠军的华人咖啡师!

    即使已经拥有了至高荣誉,他依然没有停止努力。如今的Simple Kaffa除了咖啡馆外,也拥有了自己的工厂,烘豆、甜品制作都在这里完成。团队既有完善流程,也积极鼓励成员创新。

    作为老板,Berg如今的工作以店面运营为主,很少亲自在吧台冲咖啡了。但这里的咖啡、甜点和体验都值得称赞。

    比如这枚软蓬蓬的抹茶卷,吃两个也不够

    比如这枚软蓬蓬的抹茶卷,吃两个也不够

    饕选咖啡

    这里的咖啡会在舌尖上跳舞

    不知你还有没有印象,饕选咖啡是我们开始做全球精品咖啡豆项目时,第一个引进的品牌。创办人胡元正,是非常优秀的咖啡导师和国际评委!

    杯测是这里每天的日常工作环节之一!

    杯测是这里每天的日常工作环节之一!

    严格来说,这里并不算咖啡馆,而是一间对外开放的小型工厂,没有明显的营业时间。平日路过这里,不妨勇敢地推开大门,相信充满好奇心的你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店里没有菜单,他们会端来几组试饮咖啡,请你盲饮后再决定点哪一款。直观感受不会骗人,明确的口味喜好第一时间就能跳脱出来。

    通常一排里可能就有2-3支稀有的豆子,比如瑰夏

    通常一排里可能就有2-3支稀有的豆子,比如瑰夏

    我们给自己喜欢的4支豆子投了票。选好想喝的咖啡豆以后,咖啡师会根据你选择的冲煮方式开始制作,并揭晓豆子的产地信息。

    胡元正是我非常尊敬的老师,他不断汲取着世界最前沿的咖啡讯息,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同时也有自己的坚持:部分咖啡仍然使用直火烘焙。

    如今高科技烘焙机器层出不穷,许多年轻烘焙师已经放弃了直火烘焙,而胡正元却能采用相对传统的方法,创造出符合人们味觉的新体验,实在很难得。

    连用来杯测的大水壶都辣么可爱!

    连用来杯测的大水壶都辣么可爱!

    相信我,这里的咖啡绝对会在你的舌尖上跳舞!

    ps.虽然有意式咖啡机,却并没有意式咖啡可以点哟~

    为你们做过很多城市的咖啡测评,喝得越多也就越挑剔,常常盯着咖啡品质不放,而忽略了咖啡馆给人带来的美好体验。

    但台北的咖啡馆,总能以闲适氛围让人放松下来,细细品一杯好咖啡,认真享受在咖啡馆里度过的时光。

    早餐店旁的三轮小推车、环岛的流动咖啡摊、居民区里有猫有沙发的家......这些渗透日常生活中的小小细节,构成了台北迷人的咖啡文化,也让人在离开之后,依然念念不忘于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