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时尚美容 > 《延禧攻略》《如懿传》你们尽管宫斗 我只看美食
  • 《延禧攻略》《如懿传》你们尽管宫斗 我只看美食

    时间:2018-09-04 18:36:46  来源:  作者:

    导语:要说最近最火的话题,当属“宫斗剧”《延禧攻略》和《如懿传》了,两者一经开播,关于剧情、主角演技、人设等关键词就频繁登上热搜,也深深陷入不可避免的对比中。然而作为深夜追剧党来说,却着实被这两部剧中各式各样的美食给馋哭了。(@R)

    首先是《延禧攻略》,聂远扮演的“大猪蹄子”皇上一言不合就吃点心……

    那边再看看霍建华版的乾隆皇帝更是走到哪个宫中都能被投喂……看这吃饭的劲头,仿佛隔着屏幕都闻到香味~

    每当看到这些诱(can)人(ren)的画面,哪还顾得了什么宫斗剧情,满脑子都是:“咦,皇上刚吃的是什么?令妃的吃的点心看起来不错……”告诉我,我不是一个人…… 

    下面让我们看看剧中的皇上妃子们到底吃了什么?

    一、《延禧攻略》版美食地图

    荔枝

    为什么说长春宫吃得最讲究?有身份有地位当然得讲究点咯。皇帝直接把荔枝树从福建给运过来,哪个妃子都不给,就偏偏一下子给皇后三棵荔枝树,就为了让皇后吃到最新鲜的荔枝!

    身为六宫之主,这样的好事皇后自然不会独享,于是举办荔枝宴,一部分荔枝做成菜品,一部分现采摘给嫔妃们吃,虽然最后在高贵妃等人的阴谋下,一树的荔枝尽毁,但这次的一树荔枝赠皇后事件,还是让人感受到了皇帝对皇后的浓浓蜜意。

    荔枝不是什么稀罕物,唐朝有杜牧写杨贵妃,“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但是在当时的北京,想吃上一棵荔枝还真是难上加难。据史料记载,早在雍正皇帝时期,就非常爱吃荔枝,甚至想出将荔枝种在木桶里四月荔枝开花后,连树带桶,马上装船运送京城,这样走两个月,到京城正好结果。

    看着皇上为了一颗荔枝绞尽脑汁的样子,作为现代人,我们也是终于找回了一丝优越感~

    藕粉丸子

    《延禧攻略》中,高贵妃为了试探魏璎珞是否在装疯卖傻,“赏赐”给了璎珞七碗藕粉圆子。看着剧里魏璎珞一口气吃了七碗藕粉丸子,那叫一个香,但实际上却暗藏杀机。

    最后,连贵妃都被蒙骗过关。

    最后,连贵妃都被蒙骗过关。看着她傻呵呵的吃相,还真让人有点饿了。

    藕粉圆子在现实中确有此物,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据记载,清朝中叶,有位湖垛(今建湖县城所在地)出身的御厨师,精心制作一种带有藕粉圆子民间独特风味的宫廷点心——藕粉圆子,皇帝吃后大为赞赏。

    藕粉圆子制作过程跟汤圆几乎没什么两样,唯一不同的就是用藕粉做外皮,包裹住馅料。藕粉经过烹煮应该会呈现出透明的咖啡色,而不是电视剧中这样白嫩的样子。

    藕粉丸子虽然算不上大菜,确是建湖人宴请客人时不可缺少的一道甜品。馅心精美,用藕粉和含甘果肉五仁(桃、杏、枣、瓜子等)为原料,清甜爽口,沁人肺腑。

    江米年糕

    要说出镜率最高的美食,还要数富察皇后最爱的江米年糕。直到看破俗世,想要乘风归去的那一刻,她想吃的就是一道江米年糕(虽然只是想把明玉支走的借口)。

    江米其实就是糯米。江米年糕就是用糯米团和红枣共蒸。一块成功的江米年糕应当是软糯细腻的。怪不得当乾小四看到皇后供桌前干硬的江米年糕要大发雷霆了。

    剧中的江米年糕扮相硬到有点像牛轧糖……

    海生包尔斯克

    愉贵人在生五阿哥永琪之前,最喜欢吃的就是“烤饼”,它还有个很洋气的的蒙古名字“海生包尔斯克”,这是一道蒙古家家户户都会制作的特色小食。

    剧中的愉贵人吃饼吃的陶醉,这是她念念不忘的家乡小食,也成了观众们心中念念不忘想一尝究竟的美味。

    据愉贵人形容,这烤饼又香又脆,又甜又烫,一日三张,顿顿不落,大晚上追剧的时候,看得人是口水都要掉下来。要知道蒙古人在制作这个饼时,可以说是展现了颇为豪迈的民族性格,正所谓“家中锅有多大,饼就有多大”通常一个饼至少得用2-3斤面粉。

    饼呈金黄色,奶香四溢,吃起来非常可口,是蒙古人喝奶茶时离不开的主粮。

    饼呈金黄色,奶香四溢,吃起来非常可口,对于游牧民族来说,牛奶肯定是要有的。这种烤饼和面时加入了牛奶、酥油或是奶皮子,光是听起来就好像能闻到阵阵奶香。更不要说趁热吃会有多么讨人喜欢啦!是蒙古人喝奶茶时离不开的主粮。

    荷花酥

    剧中裕太妃为了给儿子弘昼向皇帝求情,特意打感情牌,给皇帝送了他从小最爱吃的荷花酥,借此提醒他欠弘昼一条命。

    不过不得不说剧中的这“荷花酥”看起来倒更像“莲蓬酥”,不仅没有荷花粉嫩的颜色,而且静悄悄的没开放。要知道,荷花酥讲究的是明暗结合,既要有盛放的花瓣,也就是“明酥”,也要有层层叠叠的暗酥。

    荷花酥今年估计是本命,前脚因《舌尖上的中国3》被无数粉丝追捧,后脚又在热播剧《延禧攻略》中特写露脸,作为2018年度爆款网红零食,如今的戏份也是足到直逼“一线明星”了~

    身为传统经典的江南糕点,荷花酥一直以来也算得上杭州传统糕点中的网红了,酥皮+内陷与苏式月饼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火锅 螃蟹 鹿肉

    在太后举办的重阳节宴会上一定不能落下美味,先不考虑这场宴会最终以蝙蝠的惊吓收场,说说这场宴会上的吃的,那真是溢出屏幕的奢侈啊!

    首先是以墨菊花瓣酿制、其中加了当归、地黄、枸杞的菊花酒。墨菊是中国的十大名菊之一,相比其他菊花品种,较为罕见,所以即使是现在市面上,也不多见,皇帝吩咐御膳房用墨菊酿酒给太后及嫔妃们喝,实在是心意满满。

    接着是吃的,因为皇后有身孕,不便食用寒性食物,于是太后吩咐撤下了螃蟹,上了火锅。

    而火锅呢?也是清宫中流行的吃食之一,入关前,满族一直处于游牧状态,从而形成了浓厚的游牧民族煮食吃肉的习惯,因此像涮羊肉这类煮涮很盛行。

    鹿血则不同,高贵了许多,鹿血是鹿科动物梅花鹿和马鹿的血液,是名贵中药,自古以来就是宫廷皇族、达官显贵治病健身的珍品,以其为主的复方制品在更遥远的古代,被称为仙家服食丹方,可见其贵重。

    和亲王弘昼出场是在皇上举办的一场亲王宴席上,在这场宴席上,大家吃什么倒是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喝的茶。听皇帝介绍,“这茶是以雪水沃梅花、松实、佛手,再加上龙井,谓之三清茶”,座下的亲王连忙表达了对此茶的夸赞,“梅花、松实、佛手都是清雅之物,以之佐茶幽香阵阵,妙,大妙!”

    接着太监说话了,他告诉各位亲王,“这可是正月里在花圃里采摘下来的新鲜梅花,从冰库里拿出来的时候还接着冰晶呢,至于这松实,也是御花园里百年松树上采下来的,自然不同凡响”。

    要说在这紫禁城里,到底还是皇帝最会吃,毕竟人家日理万机,从前朝忙到后宫,营养跟不上可还行!到底他多会吃?还是母亲了解自己的儿子:早起一碗冰糖燕窝粥,临睡还要用酒膳。

    “酒膳”,既有酒,又有膳,借着一点微醺入睡,着实享受。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