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时尚美容 > 最会吃水果的人 已经在用中药卤水果了
  • 最会吃水果的人 已经在用中药卤水果了

    时间:2018-08-18 18:22:37  来源:  作者:

    导语:吃水果这件事,还有新花样可以玩吗?蘸酱油、冻成冰、撒椒盐,当你以为自己早就精通十八般武艺,潮汕人微微一笑:朋友,甘草水果听说过吗?(来源:企鹅吃喝指南)

    甘草,这一味常见止咳中药,在聪明会吃的潮汕人民手里,变成了拯救一切平凡水果的万能“卤汁”。

    在汕头街边,这样气势磅礴的水果铺随处可见。吃饱喝足之后,买上一盒水果,配着酸甜蘸酱吃下,比健胃消食片还管用。

    左下角的橄榄糁,本地人最爱

    左下角的橄榄糁,本地人最爱

    想在自家还原,其实也不难——在潮汕籍同事的指路下,我们从万能某宝爸爸那儿,挖到了还原度极高的甘草调味汁,又搬空了半间水果铺,在办公室组织了一场大型水果实验!

    公布实验结果之前,先来了解一下:

    甘草水果的“卤汁”,到底是什么?

    甘草水果的“卤汁”,其实细分为甘草汁、酸梅汁和甘草梅汁三类。

    初次接触甘草水果的话,推荐入手百搭的甘草梅汁。风味均衡,咸酸甜三味各司其职,1:1兑水后调匀的“卤汁”,配大部分偏酸水果都合适。

    关键词:甘草梅汁,可以搜出很多店:“潮汕酸梅粉之家”符合大众口味,略微偏甜;“潮汕水果配料”更偏咸酸,按个人喜好挑吧

    关键词:甘草梅汁,可以搜出很多店:“潮汕酸梅粉之家”符合大众口味,略微偏甜;“潮汕水果配料”更偏咸酸,按个人喜好挑吧

    甘草汁甜度很高,一般用来腌制酸芒、油柑等特别酸的水果。酸梅汁主要用作蘸酱,酸度更明显,配偏甜的水果合适。

    一份甘草水果豪华套餐里,还可以有南姜末、酸梅粉和芝麻粒,像是吃火锅打油碟一样,各种水果蘸一蘸,会尝到很多奇,妙,画,风。

    青梅干磨成的酸梅粉,立刻让人想起大学门口那家鸡排店。南姜末则是潮汕菜系的灵魂,比起普通生姜少了呛人的辛辣,多一点温柔的甘甜。

    某宝12块就能买到一斤加工好的南姜末,提前用盐调过味,在冰箱里可以放很久,煮汤卤肉都可以用

    某宝12块就能买到一斤加工好的南姜末,提前用盐调过味,在冰箱里可以放很久,煮汤卤肉都可以用

    当然,并不是每一种水果都适合腌制。本身就够甜的水蜜桃、哈密瓜,再浸入甘草梅汁,用力过猛,反而觉得有些腻味。

    最适合“卤”的水果,两大特征,一是酸,二是脆。换句话说,这也是你拯救家里酸涩水果的最佳机会。

    1 、入坑单品

    甘草酸芒

    潮汕同事拍着胸脯说,在甘草水果的搭配中,酸芒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

    淘宝买了云南的象牙小芒,绿得脆生生大剌剌,看着就让人口舌生津。

    某宝关键词:“酸芒”,搜青芒很难搜到

    某宝关键词:“酸芒”,搜青芒很难搜到

    越生越适合做甘草水果。生到什么程度?跟常见青芒切开对比,就知道了。

     左边象牙小芒,右边凯尔特芒

     左边象牙小芒,右边凯尔特芒

    你可以像削萝卜黄瓜一样,用削皮刀chuachua地去皮。酸,真酸,自带橄榄味儿,让人想默默捧起一碗白饭。

    去皮切条后,撒盐去涩,再浇上稀释过的甘草梅汁,“卤”上个三小时,逼出水分后,爽脆度也连上好几个台阶。

    如果买不到内外全青的酸芒,勉强可以用没熟透的芒果替代。果肉够生,还保有酸脆度的话,腌起来也能蒙混过关,但如果已经熟到发软,直接蘸料吃是它最好的归宿!

    吃了三斤甘草酸芒,摸索出个人最爱的蘸料搭配:南姜末+酸梅粉。看似跳脱,吃起来酸辛甘甜,爽脆开胃,超越冰西瓜,荣登消夏利器No.1。

    2 、再来几位经典选手

    要问潮汕人还有什么好吃的甘草水果,番石榴、莲雾、李子这几样,都是爽脆酸的典范。

     一颗烫着空气刘海的❤️

     一颗烫着空气刘海的❤️

    国产莲雾,肉质疏空清甜,拍照特别美。浇汁后稍“卤”十分钟,里外都吸饱了甘草梅汁的浓郁滋味。

    番石榴(本地人叫“木仔”),蘸酱吃最鲜脆,衬着南姜末的温柔辛辣,更有反差萌。

    青脆李、桃形李、红布林正当季,挑些生脆的在甘草梅汁里捞个几分钟,看电视一口一块特别过瘾。

    还有杨桃、木瓜、油柑……都是甘草水果中的经典。热热闹闹拼成一大盘,光看着就开心!

    P.S 其实油柑在潮汕人心中地位不逊于酸芒,但不好买到,腌制起来也耗时,暂且不展开讲了。

    揪几片嫩嫩的薄荷叶,香气非常清爽

    揪几片嫩嫩的薄荷叶,香气非常清爽

    3、还有几个彩蛋

    总觉得在一众香气奔放的热带水果里,火龙果吃起来最是无聊,像个甜丝丝却了无情趣的老好人。

    那么冰好,切块,浇上甘草梅汁,神反转来得如此简单。卤汁的酸甜咸,增添层次感,把平平无奇的火龙果点化得特别有趣!

    冰箱里有几盒同事投食的增城龙眼,随手剥了一颗,往甘草汁里一蘸,收割大型惊喜:

    新鲜龙眼配上甘草梅汁,吃起来居然像是风干浓缩的桂圆干,甚至还嚼出了温暖肉桂香~

    过些日子到了秋天,梨子枣子开始走俏,等冬天啃完橙子,春天又可以大啖草莓。水果四时不同,却都能用甘草梅汁翻新点亮。

    也才觉得潮汕人民放在甘草水果里的智慧,远不只有调味呐。

    总结

    1 、买来的甘草梅汁/酱大多偏浓稠,要根据店家说明加水稀释

    2 、酸度不同的水果,适合不同的处理方法:

    特别酸(如酸芒)

    事先用点盐腌10分钟,再用甘草汁腌2小时左右

    中等酸(如李子、杨桃)

    甘草梅汁略腌10分钟,或直接蘸汁吃

    不太酸(如火龙果、番石榴)

    蘸汁、蘸酸梅粉、撒南姜末均可

    3 、腌过水果的甘草汁,三天內可冷藏循环利用。

    你还有什么吃水果绝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