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时尚美容 > R17破例提前曝光 独立设计已成OPPO黄金战略
  • R17破例提前曝光 独立设计已成OPPO黄金战略

    时间:2018-08-16 18:42:47  来源:  作者:

    导语:从目前已曝光的R17来看,OPPO已经在“独立设计”上铁定了心思,而在科技力上有更多探索的R17 Pro则给全新的R系列带来更多想象力。(来源:信海光微天下 )

    OPPO R17

    OPPO R17

    颇让人意外地,一向对新品信息三缄其口的OPPO,首次在发布会前主动对R17的外观及配置曝光。

    OPPO官方微博截图

    OPPO官方微博截图

    今天早上,OPPO于微博正式发布了R系列新品R17的外观视频及核心指标,信息显示,R17将以独特的水滴屏设计达到91.5%的全面屏,并配以6.4英寸、光感屏幕指纹、8GB+128GB、前置2500万自定义美颜。与此同时,从官方微博曝光的预告视频来看,此次R17主打夜拍,可能R17 Pro也将在已曝光的R17基础上有更大科技发力。

    如果说Find X是OPPO的先锋精锐,那么R系列则可以说是OPPO的主力集团军。从Find X的颠覆到此次R的全面曝光,OPPO在打法上有何小心思?

    从Find X到R17:OPPO对独立设计更加笃定

    据极光大数据《2018 Q2手机行业分析研究报告》数据显示,在2018年第二季度中在OPPO所有终端中,价位1000~3000的中档终端占OPPO整体销量79.8%,位列所有终端厂商之首;而在OPPO最畅销的五款产品中,R系列占到三款,其中R15则以4%的全市场销量占比成为第二季中销量最高手机。由此可见,Find系列的旗杆地位更重,R则直接关系到OPPO的市场地位。

    也正因如此,从Find到R,将直接透露出OPPO对整体市场的理解,也可以看出OPPO“渐变”战略的进一步落地效果。而从目前曝光的R17信息来看,虽然R系列与Find 系列上有着不同的价位及受众定位,但可以看出OPPO在独立设计上更加笃定:

    一、以高达91.5%屏占比的水滴屏新解法,再破同质化困境

    从目前官方曝光的照片及信息来看,水滴屏设计相比刘海屏、美人尖更小,视觉上更自然,并达到了这些方案都无法触及的91.5%,也是在R15 90%屏占比上的大跨越。

    OPPO R17外观曝光

    OPPO R17外观曝光

    受限于成本,R17没有沿用Find X那样纯粹的全面屏解法,但也以独立的视角开启了第六种全面屏解法。这从行业来看,有两个方面的特殊性。其一,我们看到很多独立设计力,在高端机型或概念机型落回大众机型时,往往会被束之高阁,再次落入“跟随设计”,其二,众所周知,中端机型作为市场份额的大头,一直都是各大厂商发力集中的血海市场,受限于成本、量产与竞争压力,大多数厂商都会选择跟随策略,这使得这个区间成为同质化的重灾区。

    而R17却在中端市场区间上也以“独立设计”思考可以说具有破局意义。尤其是可以在相对成本高昂的Find X解法上,根据R系列本身的消费者承受能力与审美诉求,给出第二种解法,这是业界首例。可以说,继续Find X的高端破局,R17的水滴屏给中端旗舰的独立思考又开了个好头。

    二、延续家族“渐变”ID,并进一步升级

    在R15上开启的渐变设计已经为OPPO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与消费者认可。譬如在此前今日头条统计的31个超过五百万关注的功能中,渐变的“星空紫”、“梦境红”分别获得1631万关注、632万关注,成为最被关注的两大配色。而OPPO Find X发布后更让蓝紫色的渐变添加了科技色彩。

    OPPO R17外观曝光

    OPPO R17外观曝光

    目前从官方曝光的海报来看, R17确实是再一次延续了这种家族ID,流光蓝和霓光紫颇有一种Find X的味道,尤其是流光质感的呈现,但对比上也可以看出此次R17的渐变色似乎在色彩和角度上更为丰富。

    品牌家族式的ID设计是差异化设计积累到一定程度的产物,而如今“渐变”正成为今年OPPO和R系列上非常显著的“独立设计”标签。实际上,这种家族ID也是品牌给予产品最好的礼物,它不止会加强消费者认知与喜爱,更有助于形成额外溢价,加强产品在市场上的引领力。OPPO的渐变色在上半年的市场上无疑是成功,R17有望继续这一优势。

    三、从配色到全面屏方案,独立设计力正加深渗透

    如果说OPPO在Find X上的设计发力是激进的,那么OPPO在R系列上的发力则是循序渐进的。尤其此次R17水滴屏的发力揭示了一个事实,就是实际上OPPO设计力上,并非只有双轨潜望一种,而此次落地的水滴屏也仅是OPPO的设计方案中的一种而已。更早来看,其实OPPO早在苹果发布刘海屏半年前就已申请了刘海屏专利,也就是说OPPO早已在设计上告别跟随的套路,开启独立ID设计。

    可以预想,未来R系列将在设计引领力上继续发力,从配色、屏幕延伸到更多方面带给我们更多惊喜。

    OPPO进入设计力收割期

    从R15的渐变色,到Find X的颠覆设计,再到如今R17在设计上的再次发力,可以看出,以“至美”立身的OPPO正经过多年的持续深耕,进入设计力和引领力的收割期。

    这与OPPO在设计上的投入密不可分。实际上,R系列的销量一直与设计上的极致密切相关,从R7的“提琴雅弧”到R9的“凝光腰线”,再到R11的“似平非平”曲面,以及R11s的“星幕屏”与“月牙弯”,OPPO每一年都会对细节进行调整,对外形与握持手感进行持续打磨。而在R15上,OPPO更邀请美国工业设计界的巨星Karim Rashid操刀R15渐变色设计。

    正因如此,OPPO差异化定位帮助OPPO在市场快速成长期走出了差异化定位,得以建立良好的用户口碑与忠诚度,更避免了卷入行业性价比血战的怪圈。

    而如今行业饱和态势明显,用户换机周期已达22-24周,显然在红海下的换机市场中,设计力可以给OPPO提供更多的助力。Find X及R15的销量已是最好的证明。这意味着OPPO很有可能趁行业颓势以设计力弯道超车,在引领力上更上一截。

    当然,对于OPPO来说要将积累多年的设计理念全面而独立地向市场输出,Find X与R17仅仅是一个开始。可以说,OPPO设计力引领的号角才刚刚吹响。

    R17或坐实OPPO之变

    除了设计上的独立思考,R17此次在科技上的探索也值得关注。

    一直以来,R系列惯以时尚设计立身,在科技传承上则主要作为Find系列在科技探索上的接棒者。比如OPPO R系列继承了率先于Find 7上发布的VOOC闪充,让“充电5分钟通话2小时”成为口口相传的爆款功能,这种消费者高频痛点的解决无疑为R系列带来了强大的导流和科技加持。

    而这次我们从R17上可以看到一个极大的不同就是,R17不止有望继承Find X上的超级快充,而且拥有很多Find X上所不具备的领先科技。

    首先光感屏下指纹识别已经落定,据悉R17将采用思立微的屏下指纹方案,这一方案是目前最灵敏的屏下指纹方案,可能领先行业半年以上。更另一个更值得期待的点则是,与Find X上的3D结构光齐名的另一种3D识别方案——TOF方案——可能将应用于R17 Pro上。

    前两天, OPPO 在位于北京的办公室召开了一场技术沟通会,已经明确在即将到来的新品上,搭载 TOF 技术,实现后置 3D 影像技术的应用。而在应用上,TOF技术与3D结构光相比更有侧总,与3D结构光可以说互为补充,其中3D结构光功耗低、全天候、精读高,而TOF则在识别距离上更远,因而在后置摄像头搭载有利于实现后置AI识别及AR场景落地。

    再结合其他配置信息的露出,高通新一代10nm工艺处理器,前置2500万像素AI摄像头+后置AI双摄,支持人脸解锁和支付宝人脸支付,可见R17在中高端阵营中配置不输他人。尤其此前OPPO官微曝光的视频上“OPPO R17 Pro发现夜的美”,明确点明了R17 Pro将主打夜拍功能,这意味R17在科技探索上也有新的解法。

    OPPO官方微博截图

    OPPO官方微博截图

    可以说,从Find X在高端的颠覆破局,再到如今R17的独立设计与科技,可见OPPO的渐变已经全面发力。不止于一款高端产品破旧立新,在中流砥柱型产品上也有独立的思考与科技探索。

    而此次R17主动提前曝光小机型配置,一方面体现出OPPO在产品力上的足够自信,而另一方面也意味着OPPO将重头戏留给了更具有科技元素的R17 Pro,坐实了OPPO在R系列定位上的科技力转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