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时尚美容 > 舌尖上的《长安十二时辰》 易烊千玺雷佳音带你吃个不停
  • 舌尖上的《长安十二时辰》 易烊千玺雷佳音带你吃个不停

    时间:2019-07-10 19:49:56  来源:  作者:

    导语:易烊千玺和雷佳音主演的《长安十二时辰》一上线就备受好评,豆瓣评分也高达8.8分。可是奇怪的是,明明正跟着主角提着一颗心沉迷破案,看着看着居然就饿了?雷佳音吃的水盘羊肉、火晶柿子……真真是太诱人了,《长安十二时辰》一下子变成了带着肉夹馍、油泼面味道的美食记录片了。

    事实证明,“以胖为美”的唐朝,绝对少不了好吃的美食。现在就一起去探秘一下《长安十二时辰》里的“长安味道”。

    01

    水盆羊肉

    在剧中雷佳音饰演的张小敬刚从狱中被放出来,奉命查案,可他办的第一件事居然是去吃水盆羊肉,甚至还边走边喝,根本就停不下来,看来小敬同学在狱中就一直再想着这口了。

    水盆羊肉大体和如今的羊肉汤或羊肉泡馍很相近。之所以叫“水盆羊肉”不是因为盛放肉汤的碗大,而是因为以前卖这种羊肉汤的店铺,多用大水盆做盛汤器皿,所以“水盆羊肉”是因器得名。在长安街边,小贩们用大锅烹制羊肉,而后根据客人的需要,现切现卖,羊肉配上熬制的鲜味十足的羊汤,佐之以风味独特的胡饼,难怪张小敬会直呼“双份羊肉!”

    懂行的人都知道水盆羊肉一定要大清早去吃,才能赶上上头汤,水盆羊肉的汤清、味鲜浓、肉酥烂。看雷佳音吃的样子,就知道他是个资深的老吃货。

     02

    火晶柿子

    吃完了水盘羊肉,张小敬可没有满足,这不又点了俩火晶柿子当饭后甜点,用吸管“噗”一插,鲜红的肉汁,嘴用劲一嘬,再看看雷佳音一点也不斯文的吃相,就能想到这火晶柿子一定很好吃。讲真的雷佳音的吃播也太诱人了~

    火晶柿子是临潼的特产,成熟期在10月下旬。古文中是这样描写火晶柿子的:“赤如火,凉如晶,皮薄似纸”,果子通红通红的,个头也不大,皮很薄,不费什么劲就能剥下来。如果不是现在还不到柿子成熟的季节,雷佳音一定可以成为临潼火晶柿子的“最佳带货王。”

     03

    胡饼

    胡饼其实是波斯人发明的食物,经丝绸之路传入长安,可以说是个“洋气”的美食。唐代的胡饼是在炉中烤制而成的,上面撒着胡麻,里面也可以包馅料,大体上也就类似现在的芝麻烧饼。

    虽然胡饼普通,但是吃法可大有讲究,买上几个胡饼再点上一碗水盆羊肉,一口饼夹肉、一口鲜汤,第二个饼掰上四五块泡汤里吃,掰一口饼喝一口汤再来块羊肉,不得不说,唐朝人也太会吃了吧!

     04

    烤羊肉

    剧中突厥狼卫围着火炉烤肉的场景也让人的口水“直流三千尺”,北方汉子大口吃肉的彪悍就在这里体现出来了。被小茴香包裹着的羊肉串,经过炉火的烤制,滋滋的冒着羊油,一口从尾撸到头,满嘴留香啊! 看来撸串从唐朝就开始流行了,美食不仅部分国界,还不分时代呢。

    05

    薄荷“口香糖”

    在电视剧里,雷佳音嚼薄荷叶的情景随处可见,懂不懂就拿起一片薄荷叶开吃,就像现在嚼口香糖一样,不过干嚼薄荷叶味道有点刺激哟~

    你可能会质疑:“唐朝哪来的口香糖,编剧大大这不是乱写吗?”。其实唐代早就有“口香糖”了,而且种类还不少,既有直接口含的丁香唐,也有用丁香等芬芳香料蜜制成的小丸儿。看来,丁香是“口香糖的始祖”没跑了。

    06

    手抓羊肉

    唐朝人对羊肉的热爱从这部剧中就体现的淋淋尽致了。不仅有水盆羊肉、烤羊肉还有手抓羊肉。其实武则天在位的时候曾推出过一条政令:不得屠杀牲畜,否则就要掉脑袋。你以为这样就能打消唐朝人吃羊肉的念头?那你可低估了羊肉对唐朝人的吸引力。既然不能杀生,那我吃“死”羊肉不就可以了,所以聪明的唐人就以“羊被狼咬死”、“羊摔下悬崖而死”等借口,擦边球吃羊肉。果然,在美食面前什么都不重要。

    看看雷佳音的腮帮子塞满了慢慢的羊肉,不停的动着,手还拿着刀割着羊肉,真典型“吃着碗里,看着锅里的”。看来张小敬是个“羊肉的发烧友”呀!

    07

    茶汤

    在开元天宝之前,长安街上是喝不到茶的,天宝年间,吃茶才成为一种时尚。

    这种茶,除了茶叶以外,你还可能吃到葱姜、花椒、大枣、桂皮、橘子皮、薄荷叶等各种口味,一般煮茶汤的时候还会放上一些盐……怎么有种“黑暗料理”的感觉?你要是好奇茶汤是什么味道的,不妨周末在家里试试,四字弟弟同款“饮料”,你值得拥有!

    看了这么多款“长安美食”,你对哪款美食最感兴趣呢?

    最后提醒大家,减肥期间千万不要看《长安十二时辰》,毕竟能忍住雷佳音的吃播是不太可能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