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时尚美容 > 上海酒店取消一次性用品,住酒店要自带牙刷了?
  • 上海酒店取消一次性用品,住酒店要自带牙刷了?

    时间:2019-05-26 09:33:54  来源:  作者:

    导语:近日,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的一条规定,让不少酒店从业人员议论纷纷。

    这意味着,从今年7月1日起,上海旅游住宿业将不主动提供牙刷、梳子、剃须刀、鞋擦、浴擦、指甲锉这6件一次性日用品。而且酒店如果违规提供被发现,也将被依法处罚。

    这条出台意见也使上海成为了全国首个立法限制使用一次性用品的城市

    限制一次性用品首城

    上海这条新规如何解读

    本次政策中提到的六小件指的是:牙刷、梳子、浴擦、剃须刀、指甲锉、鞋擦,而像牙膏、沐浴液、拖鞋等物品并没在名单内。

    这些是客房内可以被循环和重复使用的消耗品,而且由于超过100ml的液体是不能被随身带上飞机,所以牙膏、沐浴液等一次性用品没有在目录中。上海市文旅局表示这个名单在日后也可能会根据实际情况有所变化。

    而规定中还提到了“不主动提供”,意思是酒店不主动将这些物品放在客房中,但是如果客人有需要,可以要求酒店免费提供。当然,如果是酒店的便利店内售卖非一次性用品,还是需要收费的。

    不主动提供六小件

    到底是环保还是不方便

    本次上海出台的条例是具有强制性的文件,是从环保角度出发,希望可以推广至全国其他省份。

    长期以来,酒店的一次性用品每年都会造成巨大的浪费。有数据统计,2018年全国大约有440000家酒店,而每家酒店每天大约有5kg的一次性香皂被丢弃。

    一年下来,44万家酒店丢弃的香皂超过了40万吨。如果每吨香皂按照2万元来计算,这就是80亿元的浪费。

    美国有个小伙子肖恩·赛普勒将这些被丢弃肥皂利用起来,让1000万孩子免于死亡。他成立的非盈利组织CTW(Clean the World 净化世界,简称CTW)与5000家国际酒店合作,免费发放4500多万块肥皂。

    别小看这些肥皂,他们被用于拯救那些因为贫穷而无法购买肥皂,却死于肺炎和腹泻疾病的儿童们,只要简单的洗手,就可以避免1/3的呼吸道疾病,1/2的痢疾,死亡率减少60%。

    在肖恩及志愿者伙伴的努力下,5岁以下儿童在腹泻和肺炎上的死亡率下降了35%,拯救了全球150个国家的1000多万人。

    但在国内,我们虽然还没有类似的组织和回收机构,但我们可以先通过相应的政策,从源头控制浪费的产生。

    当然,酒店取消提供一次性用品,最大的问题是给旅客带来了不便。像是北京、上海这种高频次的差旅城市,很多人忘记或者根本不知道需要自带牙刷等用品。

    “我们担心在上午洗漱高峰时间,总机电话被打爆,我们的送牙刷牙膏的服务员会不够。”拥有660多间客房的上海龙之梦万丽酒店总经理游新志正在思考如何破解这个难题。

    另一方面,其实“六小件“的取消”从某种程度上也是对于我们自身卫生安全的保护。在酒店卫生问题频发的当下,小飞君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入住时会自备毛巾浴巾,更别说是“六小件”,即是酒店提供一次性用具,出于卫生问题考虑,我也不会选择使用。

    新规新危机

    酒店应该如何面对

    旅客不方便,酒店添麻烦,但绿色环保是酒店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酒店方面如何化解这次危机,也是需要考虑的。

    ||方法一:做好通知工作,引导客人养成环保意识

    为了避免入住的客人没有提前获知相关的政策变动,忘记自备日用品;又或者是将对政策的不满发泄在酒店身上,提前做好相关的宣传和告知,就非常的重要。

    目前上海各大酒店都表示收到了有关部门的通知,酒店可在客人入住前以短信的形式做出告知,并在酒店的大堂、客房和官方网站上贴出相应的提示。

    ||方法二:降低房价费用,让住客感到获利

    其实有些旅客也会有这样的心理:有些客房内的物品我没有使用,但是还是要为其买单。

    “7天”连锁酒店,在三年以前取消了客房内一次性用品的供应,同时基础房价下降18元,等于是将这些用品的费用从房价中剔除,也收到了不少旅客的欢迎。

    但是对于中高端的酒店来说,这些优质的一次性用品原本就是他们的亮点之一,那这些酒店在之后的发展中,要何去何从呢?

    上海市出台的这项政策,对于酒店和旅客来说,都有不小的影响。但酒店的绿色环保之路还很漫长,希望在不愿的将来,会有更便捷也更经济环保的措施来改善现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