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时尚美容 > 情人节将至 日本女性表示不再愿意送男同事巧克力
  • 情人节将至 日本女性表示不再愿意送男同事巧克力

    时间:2019-02-14 17:43:48  来源:  作者:

    导语:依据《卫报》的报道,日本女性情人节给男同事送巧克力的传统正逐渐被丢弃。(来源:好奇心日报)

    2 月 14 日这天,日本女性除了需要给爱人送“真情巧克力(honmei choco),职场女性还往往被期望在这一天给男同事买“义理巧克力(giri choco)”以调节同事关系,然后男性再在 3 月 14 日“白色情人节”这天回赠女性礼物。这个“套路”一向是巧克力生产商的营销点。

    但是依据《日本时报》的报道,东京一家百货公司 2018 年 12 月在线向 781 名各年龄段的女性消费者发问卷,调查显示有超过 60%的女性计划在 2019 年情人节给自己买巧克力吃;而打算给同事买巧克力的占 35.2%,给家人、爱人买的人分别占 56.7% 和 36%。

    除了个人意愿发生变化,也有公司认为这种“调节同事关系的方式”并不合适,发出禁令抵制这种行为。《今日日本》引用了全日本新闻网(ANN News)探访这些公司的调查结果,显示禁令在公司内受到支持和欢迎。其中一位女性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办公室有禁令之前,我们一直担心买多少钱的巧克力合适、以及如何划定送礼对象的界线。现在确实很好,我们不再有这种‘被迫给予’的文化了”。

    巧克力广告也能说明问题。2018 年比利时的巧克力品牌 Godiva 在颇有影响力的《日本经济新闻》报纸上刊发了整版广告,发表了“如果女职员觉得买‘义理巧克力’是被迫的,那就别再这么做”的观点,表示 Godiva 观察到了“女性每年都为这种习俗感到恼火”,认为“应该把巧克力送给真正爱的人”:

    “情人节应该是你向某人告白纯洁感情的一天,不是需要为了保持好的工作关系,而被迫做一些额外事情的日子”。(来自某品牌广告)

    不过,也有日本媒体称,一般送同事的“义务巧克力”都比较廉价,很少有人买 Godiva 这种昂贵的巧克力给同事。所以即使女性都不因为同事关系买巧克力,Godiva 也不会受太大影响。

    这能反映出巧克力并不会因为“义理巧克力”不受欢迎就在日本情人节时期失去市场。就在《日本时报》报道的东京商场做的调查中,尽管“把巧克力送给谁”有所变化,但仍然有 94.1% 的受访者表示会在这一天买巧克力。

    《卫报》也指出“日本在情人节时对巧克力的集体迷恋还在增速”,并报道日本航空公司将在 2 月 14 日在国内和国际航班上给乘客(男性和女性都有)分发巧克力;除此以外,东京附近的温泉度假场所在情人节期间推出了“巧克力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