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时尚美容 > 现在东京流行在澡堂看展览喝咖啡?
  • 现在东京流行在澡堂看展览喝咖啡?

    时间:2019-01-22 17:32:57  来源:  作者:

    导语:东京的新名所总是不断出现,令人目不暇接。但其实不只是新建筑,有很多老建筑于我来说迄今也仍待努力去一一拜见,常让我有所谓‘学如不及,犹恐失之’之感。(来源:知日)

    此次便想分享一些东京的老建筑,像是公共澡堂、和式旧宅,或者是学校与物流仓库等等,这些老建筑因为岁月的流逝而逐渐失去光彩,甚至面临废弃,却又因为被赋予了崭新的用途,而再度被众人所关注,愈发光彩,更展现其新的价值。

    SCAITHE BATHHOUSE

    澡堂变艺廊

    位于上野的SCAI,是一间从外表几乎无法让人识破的当代艺廊。

    从其外部耸立的大烟囱与复古外观,可追溯至两百多年前兴建于1787年、名为‘柏汤’的公共澡堂。

    这个空间由私人艺廊接手之后,转而变成了一个特殊性格的展览场所。

    柏汤在外观上没有显著的改变,甚至入口处还摆放着原本的木头置物柜,格外有旧时代的气息。

    而其内部则呈现出一个当代艺廊所拥有的偌大空间: 白墙、挑高、自然光线,没有视觉上的阻碍,似乎格外适合作为艺廊之用。尤其是对于大型或是体积偏高的艺术装置来说,这个明亮又宽敞的场所有足够的空间可以烘托出作品酝酿出的氛围。

    因此,尽管这里些许偏离上野的美术馆文教区,但诸多知名的合作艺术家,如草间弥生、名和晃平、森万里子、宫岛达男与李禹焕、申明银等,使得百年钱汤成为了一个艺术擅场的空间。

    舞泉

    日式炸猪排的新味道

    舞泉是我造访东京时,待许多店铺都打烊之后,还能流连忘返的一间和风食堂。

    这间颇具盛名的连锁猪排店在1983 年开业,店铺LOGO 还是日本知名的设计师田中一光所设计。(田中一光因为设计过无印良品的企业识别而为人所知。)

    除了抬头才能望见的大烟囱之外,舞泉的外观上并没有特别明显的线索提示这也是由澡堂改建成的食堂。

    直到经过吧台区,穿廊再进入到挑高无梁柱的用餐大厅,木造的天花板结构才泄了底,让人能够想望到当时公共澡堂的泡汤风情。

    这里撤除了当年澡堂的番台、男女汤更衣间的隔屏,制造出现在主要的用餐区。

    现场还有一台会自动演奏的钢琴,更增添了这个食堂复古又现代的奇妙气氛。

    而过去的泡汤池成了现在备餐的厨房,依旧热气腾腾。

    空间里充满了穿越时空的味道,餐桌上的味道亦是美妙。

    来自于鹿儿岛的黑猪肉,软嫩的程度到了用筷子即可轻易剪断,加上酥脆的裹粉,想起来又令人无限回味!

    日本人称为‘钱汤’的澡堂,是过去日本人重要的生活空间。早期,卫浴不是家家户户必备的设施,因此时间到了,许多人就会前去住家附近的钱汤沐浴,洗涤一身疲惫,并与小区邻居联络感情,使澡堂也成为了重要的生活情报交流中心。

    尽管现在家家户户都已经有卫浴间,但无论是仍在经营的公共澡堂,或者是有了新用途的钱汤空间,都在以不同的面貌持续地影响着人们现今的生活。

      世田谷造物学校

    废弃学校成为创意聚落

    东京世田谷区三轩茶屋车站附近,有一所世田谷区立池尻中学。日本少子化的问题致使学生人数递减,使得学校面临废校的处境。

    而日本IDEE公司的R-project计划,将校舍打造成为了一个被艺术家、设计师与创意工作者进驻的工作空间,名为‘世田谷造物学校’(世田谷ものづくり学校)。

    这个校舍改造计划并没有过多更动内部空间,反倒是以每个教室作为入驻的单位,多数的教室班牌都保留完好,信件可以按照班级分送,还有人进驻到校长室,或是让某些教室成为展览室、木工房与电影放映室等。

    有趣的是,过去的保健室成了食堂,每到下午,厨房里新鲜出炉的面包让校舍里香气四溢。

    而学校前的操场,也成为工作者进行纾压运动的绝佳场所。

    这个特殊的造物学校将空间活化、再利用,是世田谷区前所未见的创意聚落。

    这里还会在假日举办讲座、工作坊,与小区的居民进行交流、互动,不只是活化了空间,更为小区注入了新的活力。

    3331 Arts CYD

    千代田3331 办公室就在公园里

    不只是世田谷区有学校改造,在千代田区也有一个名为‘3331 Arts Chiyoda’的学校改造空间。

    这里原本是位于练成公园内的练成中学校舍,现已翻新,为艺文空间之用。空间保留了学校的布置: 黑板、洗手台与置物柜等,也留住了当年学校的氛围。

    在CYD3331 的入口阶梯前有一大片草地,与一旁的大树共同烘托这栋老建筑和谐悠闲的气氛。

    沿着木造阶梯爬上的一楼是艺廊和餐厅,二楼与三楼有30 多位艺术家、创作者的工作室及艺廊等,顶楼还有块菜园出租给大家耕作。

    不定期举办的艺术讲座、展览等活动,让这里成为一个亲近艺术的信息交流平台。

    至于3331 这个名字,源自于‘江户一本缔め’,就是日本人在庆典聚会时,用这样的拍手节奏来表示感谢之意,犹如爱的鼓励。

    先快速拍出三个三,即九下,但‘九’这个字的日文发音和‘苦’一样,所以要再多拍一下,让‘九’变成‘丸’,表达‘圆满’的意思。

    将音化成文字,最后又用LOGO 将一切解释清楚,这样的方式与其空间的

    运用一样,都很有巧思。

    TOMIO KOYAMAGALLERY

    仓库大楼顶层的大师艺术

    讲到展览,当然不能错过另一个值得介绍的空间。

    这个空间直白地叫作‘小山登美夫艺廊’,由日本知名的艺术经纪人小山登美夫经营,位于清澄白河区仓库群里的丸八仓库大楼。

    这栋聚集了近十间艺廊的旧大楼入口处极其低调、不显眼,若不稍加留意便会错过了。

    其中的艺廊各有不同的艺术取向。

    小山登美夫艺廊在六、七楼,占地面积至大,因为位于顶楼的关系,屋顶挑高的空间使得艺术作品多了些可细细品味的余裕。

    由于是物流仓库改成的艺廊,货用电梯之大令人印象深刻,速度也格外缓慢。

    不过最具魅力之处,还是在于艺廊与日本海内外50位以上知名艺术家都有合作,像是村上隆、奈良美智等大师级艺术家。

    尽管场地与位置不算拔尖,艺术作品却无法小觑,毕竟作品是艺术新空间里最核心的价值。

    OMOTESANDOKOFFEE

    日式老宅的咖啡香

    不只是公共空间的再利用,私人的和式老屋所延伸出的新用途,更是流露出浓浓的家一般的亲切和温暖。

    隐匿于表参道巷内的咖啡馆‘OmotesandoKoffee’,邻近都是一般低矮的日式住宅,而其本身也是一家以日式民宅改造的、小空间的外带咖啡馆。

    这里最可贵的是门口缘廊前的一方庭园、一张仅纳两人的木头板凳,以及一株盛开的樱花树,每件都带着岁月所留下来的生活轨迹,毫不造作。

    若是呆坐在庭园木凳上,观赏着樱花飘落,再佐以一杯招牌咖啡,便可感受这闹中取静里惬意、简约又低调的日式生活。

    这种用时间酝酿的幸福,店家大方地透过咖啡香的方式分享出来,并将精致的饮食生活融入其中—原来都市生活里也有缓慢而让人沉淀的安逸角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