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时尚美容 > 邓伦周一围带你探索从未开放的故宫秘境
  • 邓伦周一围带你探索从未开放的故宫秘境

    时间:2018-11-15 17:45:27  来源:  作者:

      导语:周五晚,故宫首次对外展开的节目、也是故宫文化创意的集会——《上新了·故宫》登陆北京卫视和爱奇艺。(来源:Feekr旅行)

    周一围(代表作:《红色》《绣春刀》)与邓伦(代表作:《香蜜沉沉烬如霜》《因为遇见你》)组成“故宫兄弟”,每期带一位飞行嘉宾、一位故宫讲解员和一位品牌设计师,进宫识宝、穿梭古今、沉浸历史;多维度了解宝物背后的故事,并赋予其年轻的生命力,征集各类设计idea,最终制造一个文创新品。

    周一围:故宫是一个穿越600年而来的智者,走着最令人神往的历史积淀,我享受在不同的历史时空中穿梭的感觉,但我更喜欢触摸和倾听真实的历史。我是故宫文创新品开发员周一围。和我一起感受故宫的心跳。温故知新。

    邓伦:在故宫面前,每一个人都是稚嫩的少年。我痴迷于故宫的每一处细节,六百年的风云变化,胜过万语千言。我是故宫文创新品开发员邓伦。故宫是历史留给我们的谜面,最华丽壮阔的谜底,正等着我们揭开。

    然而第一集开篇出现的并不是邓伦或周一围,而是故宫的“掌门人”——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先生。

    院长说,他已经在故宫工作六年多时间了,和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是老朋友,他们都是有生命的。故宫里有大大小小200只猫,在故宫里工作的人们都把它们视为同事。正是因为它们的努力,偌大的故宫中没有一只老鼠。

    故宫快要过他的600岁生日了,而在单霁翔院长眼里,故宫还正青春。他很欣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感受到了故宫的活力,希望这些年轻人能靠得越来越近,让这种活力真的活起来,让故宫永远年轻下去。

      乾隆的秘密花园

    第一期上新主题:乾隆的秘密花园。

    第一期飞行嘉宾:曾在《甄嬛传》中饰演乌拉那拉·宜修的演员蔡少芬。

    第一期目标:探索故宫秘密花园,并设计文创新品

    九龙壁就1块是木头,故宫有4座花园。

    跟随者节目的脚步,你会了解到关于故宫的许多小知识,比如故宫的东华门和西华门是故宫的工作人员上下班的通道、太和殿是中国现存最大的木结构大殿、九龙壁中白龙的腹部竟是木头做的……

    说起故宫里的花园,很多人大概只知道御花园,实际上故宫有4座花园,除了御花园之外,还有1923年曾毁于大火、后1:1复建的建福宫花园、慈宁宫花园、以及这一期的主角——最神秘、最神奇,也被称为“乾隆花园”的宁寿宫花园。

    解读乾隆:宁寿宫花园

    宁寿宫花园是乾隆皇帝准备给自己退位后颐养天年而修建的,他花了整整十年时间来打造这座宫中之园,每一个细节都亲力亲为。这可不是仅仅是一座花园那么简单,宁寿宫花园包含了4进院落共27座建筑。藏在最深处第四进院落中的符望阁、倦勤斋和竹香馆就是本期要探秘的三座建筑。

      ||竹香馆

    竹香馆是一座独立的小院儿,由北太湖石做的假山和一座江南风情的两层小楼构成。乍看连入口都找不到,原来是藏在假山的石洞之中。

    通过狭窄又阴暗的入口,竹香馆内部并没有想象中的别有洞天,通路与空间依然十分低矮狭小,竹香馆的建筑面积仅约30平方米。

    北侧的耳楼墙上有御制诗,北侧斜廊有通路,但尽头确是一面被封死的墙?故宫研究院影视研究所所所长祝勇说,乾隆只是把里当成一个有情趣的玩耍的地方,毕竟对于他来说,宽敞的地方实在是太多了。

    ||符望阁

    符望阁是乾隆花园中最高大的建筑,名字是乾隆皇帝亲自取的,意为花园的建成符合他在位时的愿望。符望阁又名“迷楼”,室内采用了很多种不同风格的装修,空间分割十分巧妙,几个转角就让人迷失方向。符望阁的内檐装修工艺是当时江南工艺的代表,也是清代工艺的顶尖水平。

    百宝镶嵌:用珍贵的玉石珊瑚等宝石制作成精美的浮雕,镶嵌在漆器或是木器之上,珠光宝气,极尽华丽。

    掐丝珐琅:在金胎或是铜胎上,用金丝或铜丝掐出图案,填上各种颜色的珐琅。五彩斑斓,绚丽夺目。

    螺钿镶嵌:用经过研磨、裁切的贝壳薄片作为装饰材料,天然的纹样柔和平滑,随光变幻,流光溢彩。

    还有沉香木嵌玉、漆雕、錾铜鎏金等工艺,不一而足。

    乾隆还非常喜欢重复双面的元素,比如说这只他命令造办处专门打造的双面钟。

    除了江南的灵秀之外,作为皇家建筑,符望阁依然体现了皇家的恢弘大气与至尊至贵,周一围登楼看见符望阁藻井时就不禁发出了惊叹之声。

    ||倦勤斋

    倦勤斋仿照了江南地区的烟雨楼阁建筑,与符望阁一样,内部装饰体现了江南地区的高超工艺技术,极尽华美。

    乾隆帝尚玉,倦勤斋的装饰中就用到了2600多块和田玉,这也直接推动了清代玉作的发展。

    还有双面绣、竹丝镶嵌、竹簧雕刻等炉火纯青的技艺。特别是竹簧雕刻,如此大范围的使用这种复杂的工艺,在全国范围内也仅有倦勤斋这一处。

    倦勤斋中还有一座乾隆帝的私人戏台,通往戏台的门藏在倦勤斋尽头的一面镜子后面。戏台的构造十分奇特,在传统意义上的戏台前,还有一座小高台。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你看着别人演,别人也看着你演。不知这是乾隆的专属观众席?导演台?还是他兴致起来时的专属舞台呢。

    倦勤斋通景画和头顶上的紫藤萝画,都栩栩如生,十分立体,特别是天花板上的一串串紫藤萝,花匠通过对紫藤萝不同角度的描绘,让壁画产生了惊人的3D效果。

    倦勤斋里还有一处暗门,它所连通的就是我们前面提到的竹香馆里那处被封的门。两座建筑虚虚实实,互为轮回,没有终结。喜欢镜子,喜欢双面性,喜欢带着些玄妙意味的情趣,看到这里,你是不是对“大猪蹄子”乾隆有了新的认识了呢。

    乾隆曾经六次下江南,对于江南的喜爱可见一斑,正是因为对江南生活的向往,让他把众多江南元素搬进了这座花园。当年迈的乾隆再也经不起下江南的舟车劳顿,这里就成了他的江南,他还可以在这座花园里继续他的江南梦。

    乾隆花园计划于2020年修复并对外开放。

    文创产品的诞生

    除了周一围、邓伦、蔡少芬以及故宫的工作人员之外,还有一位特殊身份的人始终跟随,她对着花园中的细节写写画画,找寻灵感。她就是珠宝设计、也是本期的文创设计师钟华。在游览了乾隆的秘密花园之后,她会带来什么样的设计呢?

    钟华的作品是——美什件,灵感来自于宫廷簪花金什件。

    作品融入了乾隆花园倦勤斋中的双面绣、通景画、金丝楠木等元素,制作出了一款别致的化妆品收纳盒。可以分别放入粉饼、口红和眉笔。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