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历史考古 > 杭州启动洞霄宫遗址考古勘探调查工作
  • 杭州启动洞霄宫遗址考古勘探调查工作

    时间:2021-03-30  来源:  作者:

    两宋时期皇室尊崇的洞霄宫有着怎样的“空前繁荣”?

    岁月沧桑,恢弘的宫观建筑早于荡然无存;零星的遗迹,依稀可寻当年的踪迹……近日,杭州启动洞霄宫遗址考古勘探调查工作。

    “我们联合杭州市勘测设计研究院,对洞霄宫遗址进行了实地踏勘,并借助相关科技手段进行了数据采集。”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洞霄宫考古队工作人员说。

    两宋时期皇室尊崇

    造就洞霄宫空前繁荣

    洞霄宫遗址位于临安青山湖街道宫里村和杭州余杭区中泰街道九峰村交界处。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它是非常有名气的——

    汉武帝元封三年(公元前108年)始建宫坛于大涤洞前,唐弘道元年(683年)迁址前谷建天柱观,北宋大中祥符五年(1012年)奉敕改名洞霄宫,南宋淳祐七年(1247年)经扩建,洞霄宫备受推崇,被列为道教三十六小洞天﹑七十二福地之一。随后洞霄宫多次遭毁,虽经重建已不再有当年风貌,清乾隆年后,逐渐废弃……

    洞霄宫的特别之一是地理位置形成的“山川形胜,洞天福地”。

    宗教类建筑选址,环境择优乃是其根本。洞霄宫形胜独特,遗址周围重峦叠嶂,天柱山与大涤山形成南北对峙,气象雄伟。《咸淳临安志》谓天柱山“在洞西南隅,乃五十七福地,地仙王伯元主之,按记云,天有八柱,在中国者三,此其一也(一在寿阳,一在龙舒),四隅斗绝,耸翠参天……”明代诗人张舆将洞霄宫环境描绘成“群山拥翠寒,中有奇峰直;峨峨一掌开,亭亭千层碧……”

    洞霄宫特别之二在于两宋时期的“皇室尊崇”。

    两宋时期,皇室尊崇造就洞霄宫的空前繁荣。乾道二年(1166年),孝宗陪同太上皇、太皇太后行幸洞霄宫,驻跸数日。淳熙八年(1181年),再次陪同太上皇游洞霄;设置宫观官——祠禄制度——“概置提举、提点、管勾等官,以臣僚任之,为养老投闲之职,授以祠禄,谓之奉祠焉。”神宗熙宁初年设提举洞霄宫。南宋时期,常以去位之宰执大臣提举洞霄宫,提举官员多达百余人,南宋名臣李纲、张浚等都曾提举洞霄宫……此外还有中央财政赐拨兴建维修工程资金、皇室赐地、皇帝御书墨宝示恩宠等让洞霄宫繁华一时。

    短暂考古勘探调查

    获取了一些线索

    “现洞霄宫主体及相关建筑均损毁殆尽,地表已不见原殿址的任何痕迹。”市考古所工作人员说。

    2015年,杭州市考古所对洞霄宫遗址进行过为期1个月的考古调查。该次调查主要采用实地踏勘、文献查阅、知情者走访等方式,基本确认了宋元时期洞霄宫,以及民国时期部分建筑基址的大致方位——初步测算洞霄宫遗址(含大涤洞、会仙桥、元同桥等)涉及面积约90000平方米。同时对地表现存的会仙桥、翠蛟亭基址、元同桥、进方丈殿一段路面等遗迹,以及零星散存于地表的抱鼓石、石柱础、石碑座等建筑构件进行了考古绘图。

    洞霄宫的尺椽片瓦隐匿于遗址的山水草木之中。

    “本次调查目的是在前次调查的基础上结合现代科技测绘手段建立洞霄宫遗址分布区的环境地貌数字高程模型,并对遗址进行三维数据的采集及成像。为接下来即将开始的洞霄宫遗址勘探与发掘做好充足的前期准备。”工作人员说,短暂的考古勘探调查获取了一些线索,但这只是冰山一角,神秘面纱还在继续揭开中,敬请期待。

    关键词:洞霄宫遗址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