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 全省幸福社区建设工作推进会议11日在长春召开
  • 全省幸福社区建设工作推进会议11日在长春召开

    时间:2018-09-13 20:24:42  来源:吉网  作者:郭龙

      社区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家园,是创新社会治理的基础平台。社区幸福和谐,有助于社会稳定发展。9月11日,吉林省在长春召开幸福社区建设工作推进会议,会议总结了前一阶段的幸福社区建设工作,并对今后一个时期深入推进全省幸福社区建设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image.png

      全省幸福社区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在长春召开

      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金喜双主持,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乔恒作幸福社区工作报告,李悦副省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县(市、区)政府主管领导和民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社区代表等近20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image.png

      颁发全省幸福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牌匾

      会议上,长春市南关区政府、长春市绿园区政府、吉林市政府、珲春市政府、四平市铁西区华宇社区、白山市江源区榆木桥子社区分别介绍了社区建设工作经验。会上还为长春市南关区鸿城街道东风社区、长春市绿园区合心镇新农家社区、吉林市船营区长春路街道繁荣社区、四平市铁西区地直街道华宇社区、白山市江源区石人镇榆木桥子社区、延边州珲春市靖和街道希望社区等6个城乡社区颁发了全省幸福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牌匾。

      为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幸福美好吉林,吉林省民政厅启动实施“幸福社区工程”建设,重点推进“五大建设”,提升“五种能力”,全省幸福社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幸福社区建设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基层民主建设进一步深化发展。社区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强化了社区服务功能,围绕满足城乡居民多样化、个性化服务需求,积极做好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社会救助、文化教育、公共安全等基本公共服务。不断壮大社区服务力量,建立社区工作者分层分级培训体系,依托大中专院校、党(干)校和党建培训中心等机构,组织开展社区工作者业务培训。先后培树一大批“谭竹青式”“吴亚琴式”的优秀社区工作者,为幸福社区建设工作提供人才保障。

      此外,社区文化引领能力还得到进一步提升,深入推进“幸福学堂”建设,全面启动幸福杯社区风采秀活动,通过开展持续、广泛的社区文化、艺术、体育等活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进一步提高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有序推进社区服务方式改革,深入实施“互联网+社区”行动计划,全省有效开展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和智慧社区建设,使得社区服务机制探索不断深入。加快社区标准化建设步伐。积极推进“吴亚琴社区干部学院”建设,力争将其打造成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实践基地、社区工作者专业培训基地、社区成果展示基地、现代民政研究和实践基地、“三社联动”示范基地。

    image.png

      会议现场

      会议中强调,要进一步高度重视幸福社区建设工作,从顺应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高度,把推进幸福社区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保障民生、维护民利、落实民权的一件大事来抓,要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还要进一步强化党对幸福社区建设的政治引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加快城乡社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补齐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短板”、搞好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建设、加强社区工作队伍建设、强化幸福社区建设组织保障。

      会议上还指出,下一步全省幸福社区建设工作在继续做好“五推进、五提升”重点任务的基础上,着力在推进“五化统筹”、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在破解瓶颈、补齐短板上研究新招法,不断开创新时代幸福社区建设新局面。

    image.png

      参会代表们参观拍照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们还实地参观了长春市南关区东风社区、九圣祠社区和长春市绿园区新农家社区、刘家洼子社区服务站。各地结合自身实际,总结工作方法,开展便民服务,发展产业项目,切实为居民为百姓提供全面、有效、贴心的服务。据吉林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处长陈宝东介绍,加强幸福社区建设是要让居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幸福,社区讲求的是服务,由管理向服务的转变,就要从基层从自治组织抓起这样的服务,这也是推进建设幸福社区工作的基础点和出发点,此次召开推进会将这项工作推向全省,让全省社区建设可以更上一层楼,也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居民群众的心坎上,让全省百姓感受到幸福。

    image.png

      参会代表们了解社区养老网络服务平台

    image.png

      在社区制作手工的居民

    image.png

      居民在社区书画室练习书法

    image.png

      村民在服务中心锻炼身体

      幸福社区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为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吉林省幸福社区建设工作将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幸福、传递幸福、提升幸福,不断开创全省幸福社区建设的新局面,为建设幸福美好吉林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多贡献!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李玉磊 摄影 王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