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 孩子“矮小”也是病!这些知识家长必须得知道!
  • 孩子“矮小”也是病!这些知识家长必须得知道!

    时间:2018-07-23 20:38:13  来源:吉网  作者:鞠华军

      21日上午,在吉林省图书馆内开展了一场特殊的儿童绘画比赛,之所以说它特殊,是因为来参加比赛的孩子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长高个。

      原来,这里的孩子都或多或少存在一些“个子矮小”的问题,而这次的绘画比赛也特意以“我的长高梦”为主题,让孩子们画出自己内心的想法以及在长高后想要做的事情。

      虽然这些孩子的平均年龄只有5、6岁,但是在他们的作品中,记者看到更多的是乐观、是希望。可能他们现在还不懂什么是“身材矮小”,不过他们目前都在接受正规科学的治疗,也相信在未来,“长高个”对于他们而言不是梦。

      这两幅画出自一对双胞胎姐妹之手,这两姐妹今年都5岁半了。

      左边这幅画的作者是姐姐,她的名字叫滢滢。滢滢说,她想快点长高个,然后穿上长长的、漂亮的裙子。右边这幅画的作者是妹妹,她的名字叫妍妍。据妍妍妈妈讲,因为妍妍小的时候不怎么吃东西,所以脾胃不是很好,因此她非常瘦。而妍妍通过这幅画也想要告诉大家,她的梦想就是长一双大长腿,然后穿上漂亮的裤子。

      这对双胞胎的妈妈孙丽告诉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2012年,这对双胞胎姐妹出生了,“对我而言,就像是老天送给我的礼物,当时真的非常开心”。

      不过开心之余,孙丽也发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孩子的身高好像有点矮。“一般的孩子出生时身长是50厘米,但是她们是48厘米左右,稍微矮了一些”,孙丽说道。

      随着孩子慢慢长大,孙丽发现两个女儿的身高比同龄孩子还要矮一些,而且妍妍的身高好像还要更矮一些,这让孙丽是倍感焦虑,“我当时真的特别着急,因为身高对于一个人的成长、生活来说都太重要了,现在我的孩子还小,正是长身体的好时候,但是她们的身高长得这么缓慢,我真的特别着急”。

      后来孙丽带着两个女儿来到了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小儿内分泌科进行治疗。在进行了一年多的科学治疗之后,5岁半的妍妍已经长到了1米1左右,虽然还是比同龄孩子矮一些,但是这已经让孙丽非常欣慰了:“正常来说,一般孩子一年会长6厘米左右,但是我的两个孩子在经过了一年的治疗之后,一年就长了10厘米左右,效果还是挺明显的。现在医疗也发达了,能看到孩子最自信快乐的成长,对于家长而言是最大的欣慰”。

      大部分家长不了解“矮小” 耽误孩子最佳治疗时间

      根据调查发现,97%的矮小青少年家长不知道孩子个子矮是由某些疾病引起的,误认为是孩子晚长或遗传因素:只有1.6%的家长知道有患疾病可能;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缺乏医学常识的家长占41.9%;不认为矮小是病,以后会长高的占32.3%;不重视孩子身高,没有定期给孩子检查的占12.9%;不知道孩子各年龄段平均身高值的家长占56.9%。

      孩子身高问题应该引起家长的关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小儿内分泌科教授杜红伟告诉记者,从大体情况来看,每一百个孩子当中,就有2到3个孩子存在身材矮小的问题。

      “内分泌”是造成矮小的主要原因 矮小最佳治疗时期是16岁之前

      而造成矮小的原因,也涉及到很多方面。杜红伟说:“有很多原因都可以引起矮小,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内分泌方面。比如说:生长激素缺乏、甲状腺激素缺乏等方面引起的孩子矮小,都是跟内分泌有关。除了一些先天性的因素之外,营养因素和一些生活习惯因素也占很大的比例,我们一般建议家长在孩子3岁之后开始关注孩子的身高问题,看看他是不是身材矮小”。

      在医学上,关于身材矮小的诊断有一套严格的标准:如果一个孩子的身高低于同性别、同年龄平均身高的2个标准差或第三百分位以下(简单来说,就是同性别同一个月出生的100个孩子,从小到大排列,前3个孩子就是矮小),每年生长速度低于4-5cm者。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小儿内分泌科教授杜红伟说:“一般在孩子的骨头没有闭合之前,我们是可以接受相应治疗的,一般是在18岁之前。治疗的话,我们建议是在16岁之前,这样的治疗效果是最好的”。

      如何预防身材矮小的发生呢?

      作为家长,要做好孩子日常生活的养护工作。加强和改善儿童的营养状况,特别注意营养均衡,这一点从母亲怀孕就应注意,以免出现孩子宫内发育迟缓现象而影响其日后的身高。孩子出生后,应注意合理膳食,督促孩子每天良好的饮食,保证摄入足够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维生素,特别要适当补充动物性蛋白,以求最佳的蛋白质生物利用率。

      定期带孩子做体格检查,观测身高增长速度。专家建议,应定期带孩子接受体格发育检查。如果每年增长小于7厘米或者3岁之后每年增长小于5厘米,应该考虑是否生长发育迟缓,要找医生咨询原因。

      对于单纯矮小的儿童,在养护时应该特别注意以下几点。如保证充足睡眠,加强体格锻炼与户外阳光照射等,以促进其生长。同时要特别注意营养均衡,但不可以因为宝宝身高矮就给宝宝吃大量的补品,因为其中可能含有激素等,可能刺激儿童提早发育成熟,造成矮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周守海 图/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