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 长春市民看好了 这些超市销售的鸡蛋等食品不合格
  • 长春市民看好了 这些超市销售的鸡蛋等食品不合格

    时间:2018-06-22 15:06:10  来源:吉网  作者:徐慧

      为积极落实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切实保证广大消费者的饮食安全,近期,长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食用农产品678批次。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664批次,不合格样品14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具体情况如下:
      一、总体情况
      畜禽肉及副产品151批次、豆类95批次、生干坚果与籽类食品45批次、蔬菜272批次、水果101批次、鲜蛋10批次、水产品4批次。其中,合格样品664批次,不合格样品14批次。
      二、不合格产品情况如下:
      南关区全安市场占凤鸡蛋摊床销售的鸡蛋(红皮蛋),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出值为175.8 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
      长春市双阳区富东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生产的、南关区双利农贸市场刘惠敏鸡产品摊床销售的生态鸡蛋,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出值为7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
      南关区双利农贸市场刘惠敏鸡产品摊床销售的鸡蛋(红皮蛋),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出值为4.8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
      宽城区斯嘉马市场于国辉鸡蛋摊床销售的鸡蛋(乌鸡蛋),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出值为10.4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
      长春市泊乐商贸有限公司生产的、吉林永辉超市有限公司长春吾悦广场店销售的乡村土鸡蛋,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出值为1.3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
      吉林永辉超市有限公司长春吾悦广场店销售的乌鸡蛋,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出值为6.9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
      吉林永辉超市有限公司长春吾悦广场店销售的笨鸡蛋,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出值为3.5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
      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欧亚超市净月一店德青源蛋制品专柜销售的源风巢无公害笨鸡蛋,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出值为3.2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
      沃尔玛(吉林)百货有限公司长春博学路分店销售的鸡蛋(土鸡蛋),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出值为2.7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
      二道区万通市场志新禽蛋专柜销售的饲料蛋,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出值为142.3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
      南关区永吉市场小赵水产品摊床销售的鲫鱼,呋喃唑酮代谢物检出值为1.2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
      长春欧亚超市连锁经营有限公司东盛店销售的鲫鱼,呋喃唑酮代谢物检出值为5.2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
      绿园区同鑫水产市场鑫鑫海鲜行销售的罗氏河虾,呋喃西林代谢物检出值为3.3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
      九台市商贸市场赵美芝水产品摊床销售的江白虾,呋喃西林代谢物检出值为10.7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
      三、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企业所在地南关区、宽城区、绿园区、二道区、九台区、农安县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责令生产经营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及时采取下架、召回等措施,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并依法予以查处。
      四、关于部分检验项目的说明
      1.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
      恩诺沙星,为合成的第三代喹诺酮类抗菌药物,具有广谱抗菌活性、具有很强的渗透性,其代谢产物为环丙沙星,仍有强大抗菌作用。《农业部公告2002年第235号》中规定在鲜蛋和水产品中不得使用恩诺沙星。若长期食用含恩诺沙星的动物性食品,可导致该类抗生素在人体内残留蓄积,造成人体对该药物的严重耐药性,影响人体疾病的治疗。
      2.呋喃唑酮代谢物
      呋喃唑酮是一种硝基呋喃类抗生素,广泛应用于畜禽及水产养殖业,以治疗由大肠杆菌或沙门氏菌所引起的肠炎、疥疮、 溃疡病等。由于硝基呋喃类药物及其代谢物对人体有致癌、致畸胎副作用,卫生部于2010年3月22日将其列入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的黑名单中。
      3.呋喃西林代谢物
      呋喃西林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抗菌药,可以治疗牲畜疾病。2017年10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初步整理参考,呋喃西林在3类致癌物(对人类致癌性尚未归类)清单中。在首批《兽药地方标准废止目录》中(农业部公告2005年第560号)中呋喃西林为禁用药。呋喃西林及其代谢物在动物源性食品中的残留可以通过食物链传递给人类,长期摄入会引起各种疾病,对人体有致癌、致畸胎等副作用。
      提示广大消费者,购买食品时要通过正规可靠渠道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标识等是否齐全;查看真空包装是否漏气涨袋、有无变质;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以及超过保质期的产品。消费者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31,向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反映情况。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吕孟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