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 【吉网观察】个税起征点上调至5000元 谁最受益?
  • 【吉网观察】个税起征点上调至5000元 谁最受益?

    时间:2018-06-20 22:21:26  来源:吉网  作者:郭龙

      时隔7年中国将再次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19日,备受关注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这是个税法自1980年出台以来第七次大修,外界称之为“力度空前的个税改革”。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从目前已经披露的关键点看,至少有五大方面值得期待,具体来看分别为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和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劳动性所得首次实行综合征税;个税起征点由每月3500元提高至每月5000元(每年6万元);首次增加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专项附加扣除;优化调整税率结构,扩大较低档税率级距;首次增加反避税条款,针对个人不按独立交易原则转让财产、在境外避税地避税、实施不合理商业安排获取不当税收利益等避税行为,赋予税务机关按合理方法进行纳税调整的权力。

      同时,为堵塞税收漏洞,个税法修正案草案拟首次增加反避税条款,针对个人不按独立交易原则转让财产、在境外避税地避税、实施不合理商业安排获取不当税收利益等避税行为,赋予税务机关按合理方法进行纳税调整的权力。

      何为个人所得税,征收对象是谁,个税起征点又是咋回事?

      按照释义,个人所得税是调整征税机关与自然人(居民、非居民人)之间在个人所得税的征纳与管理过程中所发生的社会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

      征税对象(法定对象)我国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义务人是在中国境内居住有所得的人,以及不在中国境内居住而从中国境内取得所得的个人,包括中国国内公民,在华取得所得的外籍人员和港、澳、台同胞。

      而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正确叫法是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标准或者免征额)是指国家为了完善税收体制,更好的进行税制改革,而制定的税收制度。

      征收范围方面,包括工资薪金所得;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偶然所得;经国务院财政部门确定征税其他所得。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在梳理时发现,此前我国的个税起征点分为四个阶段,首先是在1980年9月10日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税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颁布的第一部个人所得税法,起征点为800元;2005年10月27日,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再次审议《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会议表决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免征额1600元于2006年1月1日起施行;2007年12月29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个人所得税免征额自2008年3月1日起由1600元提高到2000元;目前个人起征点3500元是在2011年9月1日开始实施的。

      事实上,征缴多少个人所得税其实是有公式的,换句话说大家工资条中,个税扣除都是通过公式计算后得来的。

      按照公式,应纳个人所得税税额=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所谓的应纳税所得额=应发工资-五险一金-扣除标准。而实发工资=应发工资-五险一金-应纳个人所得税税额。应发工资是你最终的收入总额。

      咱们举个例子,小红6月份应发工资为7000元,假设五险一金为1800元。应纳税所得额=7000元-1800元-3500元=1700元。根据这个金额属于第二档,10%税率。应纳所得税税额=1700元 x 10% - 105元(速算扣除数)=65元。则小红的实发工资=7000元-1800元-65元=5135元。

      省内对个税改革有着深入研究,一位不愿具名体制内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个税起征点由每月3500元提高至每月5000元(每年6万元),对工薪阶层是个利好。调整个税起征点,将会直接降低缴纳个税群体的比例。税负减少了,老百姓的钱袋子就会鼓起来,对于消费需求也将进一步释放。

      有统计数据显示,自2006年调整后缴纳个税群体的比例降低了26%.2011年个税调整后,纳税人群降低了7.7%。

      在个人所得税税率方面,我国实行七级超额累进税率,不同的应纳税所得额区间对应不同的税率,税率最低档为3%,最高档为45%。

    7级税率.jpg

    七级税率一览

      在这位业内人士看来,如果个税免征标准从3500元提高至5000元,暂停假设月应纳税所得额、税率以及速算扣除数不变,则个人将少缴纳个税45元,即(5000-3500)*3%。对于个人月应纳税所得额原先在3500-5000元之间的人来说,受益将是最大的,多为工薪阶层。

      其实,关于个税起征点改革,其实早有声音传出。今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合理减负,鼓励人民群众通过劳动增加收入、迈向富裕。而在5月25日,国务院全体会议上强调,个税改革作为其中一环,国务院今年早有部署。

      无独有偶,财政部时任副部长史耀斌还指出,今年还将改善个税征税模式,将从现在的分类征收的模式,转化为“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未来可能将劳动所得,包括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等,实行按年汇总纳税。综合收入后,再确定起征点,这样能更好地体现个税调节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公平的积极效应。

      个人所得税法修改到底是个啥思路?今天也有了答案。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从中国之声发布的财政部最新解释一文中看到,这次修改个人所得税法,旨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个人所得税改革的决策部署,依法保障个人所得税改革顺利实施。修改工作坚持突出重点,对现行个人所得税法不适应改革需要的内容进行修改,补充、完善保障改革实施所需内容。对其他内容,原则上不作修改。

      这个修改思路以及官员公开表态, 实际上和我国税改革历来特点有不谋而合之处。根据税该内容个税改革始终坚持“增低、扩中、调高”的总原则,即中低收入者少缴或免缴、高收入者多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