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 21年前轰动长春的一场枪杀案,杀害黑恶势力头目“小贤”杀手被捕
  • 21年前轰动长春的一场枪杀案,杀害黑恶势力头目“小贤”杀手被捕

    时间:2018-06-20 22:19:35  来源:吉网  作者:徐慧

      新闻回顾:21年前,长春两股黑恶势力火拼,他持枪杀死2人潜逃,公安部将其列为部督逃犯。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区公安分局专案组换了几茬组长和民警,10多次南下四川,西去甘肃、新疆,从未放弃追捕,庞屹在潜逃21年后于今年5月7日被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在新疆抓获。

    图片1.png

      20日上午,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走进长春市公安局第二看守所,近距离采访了庞屹——当年轰动长春市的“1997·2·17”黑恶团伙持枪杀人案主犯。

      如今,在看守所内等候法律审判的庞屹,深深地忏悔了自己当年的行为,他奉劝大家,尤其是年轻人,自由对一个人是最宝贵的,千万不要像他一样混,“如今身陷囹圄,再怎么后悔都没用了”。

    图片2.png

      案情回顾

      1997年2月17日下午,人们还沉浸在过年的祥和气氛之中。长春市电视台附近一家修配厂里,老板正与来修车的孙某、张某等人聊天,办公室大门突然被重重推开。3名持5把长、短枪的男子闯入,向孙某、张某等人射击。随后,3名男子继续向人群连开数枪后,驾车离开。

      长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朝阳分局刑警大队侦查员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立即成立专案组,全面展开工作。经现场勘查,鉴于死者孙某为射杀目标,警方立即锁定近期与孙某发生矛盾的黑恶势力为接下来的侦查方向。

      在调查走访中,有目击证人指出其中一名持枪歹徒叫庞屹。同时,民警还发现,案发前一个月,因利益之争,孙某手下曾用刀扎死另一团伙头目邱刚,邱刚手下庞屹等人曾扬言要为其报仇。孙某得知后,曾派人四处寻找庞屹。

      综合上述情况,专案组分析断定,此案正是庞屹为报仇勾结他人枪杀孙某,也很快查明另外两名歹徒身份是尹辉、刘航,而3人已逃离长春。当年8月,朝阳区公安分局接到四川省公安厅通报,尹辉在四川省万县一宾馆内被同住的刘航杀害。次月,潜回长春的刘航在出租屋内被抓获归案。

      经审讯,刘航交代,“1997·2·17”特大持枪杀人案正是庞屹、尹辉和他3人所为,案发后,3人潜逃到甘肃、新疆等地藏身。

      根据刘航供述,专案组立即赶到甘肃、新疆实施抓捕行动,但庞屹早已逃走,被公安部列为部督逃犯。

      多年来,专案组多次对庞屹进行抓捕工作,但因种种客观原因和刑侦技术所限,始终未取得突破。与此同时,专案组虽换了几任组长和民警,却从未放弃追捕。

    图片3.png

      千里追凶

      2018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专门发文,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序幕。按照中央和省里部署,长春市在全市部署开展了黑恶线索集中摸排行动,一批浮在面上和隐藏较深的黑恶团伙纳入公安机关视线。

      在此背景下,朝阳区公安分局对涉黑涉恶命案积案进行了全面梳理,“1997·2·17”特大持枪杀人案主犯、公安部督捕逃犯庞屹成为此次抓捕重点。接到任务后,刑警大队组成5人专案小组,秘密成立并开展工作。

      接下来,专案组对案件案卷及21年来各专案组资料进行了梳理,并利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对海量数据进行筛查,判断庞屹可能在辽宁大连、甘肃天水及新疆等地有接触关系,极有可能在此范围潜逃。

      今年4月初,专案组在调查庞屹接触关系人员时,获得宝贵线索:3月份,有人在长春街头看见庞屹了!

      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专案组发现,今年3月,一名叫王小立的甘肃兰州人来过长春,其体貌特征与庞屹十分相像,目前在新疆乌鲁木齐市活动。

      5月1日,专案组登机赶往乌鲁木齐,经昼夜奋战,终于在5月4日找到了“王小立”的工作单位——当地一家生活馆,经照片比对,确定他就是潜逃21年的庞屹。

      为确保抓捕方案万无一失,专案组研究制定出10套抓捕方案。5月7日上午,经专案组24小时店外蹲守后,“王小立”终于露面,最终落网。审讯中,庞屹交代了21年前的犯罪事实。

    图片4.png

      逃亡被捕

      今年56岁的庞屹,年少时很羡慕电视节目里黑帮“老大”被手下前呼后拥的感觉,于是开始在学校里刻意模仿“老大”做法:为同学两肋插刀,甚至伤人。

      1981年,因自己的同学与其他班级同学发生矛盾,在组织两班同学打群架中,庞屹不慎将对方一名同学打死,并因此被劳动教养三年,期间,认识了邱刚等人。

      1983年,庞屹出来后,邱刚已经成为一黑恶势力的“老大”。经邱刚引荐,庞屹很快就认识了刑满释放人员尹辉等人,几人沆瀣一气,四处作恶。

      随着团伙的发展壮大,因争夺地盘、利益等原因,邱刚、庞屹等人成了其他黑恶势力的眼中钉。

      1997年1月,邱刚、庞屹等人与孙某等人在长春市朝阳区某海鲜店包房内,因利益之争发生冲突。打斗中,庞屹脸部被砍伤,邱刚被扎伤后因流血过多抢救无效死亡。

      为给邱刚报仇,庞屹联手尹辉、刘航准备了2支猎枪、3支短枪,于1997年2月17日,在孙某经常修车的汽车修配厂内,将其枪杀。

      逃亡中,三人发生内讧。两名同伙离开后,庞屹马上更换住处,为隐匿身份,还做了整容手术,修复了脸上的伤疤,并在兰州空挂户口,漂白身份,化名“王小立”。在天水生活近一年后,庞屹发现这个城市很小,人口不多,暴露身份概率很大,加上自己喝醉酒时说漏了嘴,暴露了自己的负罪潜逃身份,便于2001年逃到新疆乌鲁木齐市。

      在乌鲁木齐,庞屹以“王小立”的身份干过很多工作,也开始渴望正常生活,在2010年与当地一名离异女子结婚。

      21年来,庞屹为逃避打击,经常观看法制类电视节目,改变自己的生活规律。2017年12月,他从电视上看到全国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预感到自己一定会成为长春公安机关抓捕重点,决定要离开乌鲁木齐躲到银川去。

      同时,多年来,为隐瞒身份,庞屹都是找与人接触少、收入有限的工作。为让妻子过上好点的生活,今年3月,他终于鼓足勇气回到长春,想找黑道上的朋友要点钱花,可他们不是被抓就是下落不明,庞屹只能返回乌鲁木齐。正当庞屹准备劝妻子与自己搬到银川时,专案组发现行踪,顺藤摸瓜追到了乌鲁木齐,经过7昼夜缜密工作,将其抓获。

      随着潜逃21年的公安部督捕的逃犯庞某落网,长春公安再次用行动告诫那些心存侥幸的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张秋磊 褚新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