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 长春电影学院校友58年后长影再聚
  • 长春电影学院校友58年后长影再聚

    时间:2018-06-20 22:13:19  来源:吉网  作者:徐慧

      6月20日上午,曾于1960年—1962年期间在长春电影学院就读的10余位校友,从北京、沈阳、深圳和澳大利亚悉尼、墨尔本等地奔赴长春,齐聚曾经“梦开始的地方”长影。年过古稀的老人们共叙同窗友情,抒发别后的思念和对学院怀有的终生不忘的感情。

      58年前,他们是风华正茂、奋发向上的追梦青年;58年后,他们功成名就,依然心系长影。此次校友聚会,是大家继1982年、2010年、2012年之后的第四次相聚。到场的校友中,年龄最小的74岁,最大的83岁。有些是毕业后第一次重返母校。有的老人腿脚不便,需要拄拐杖行走。还有更多人因为身体原因无法长途跋涉,遗憾缺席了此次聚会。

      长影集团总经理李庆辉、党委副书记张光临出席校友会。李庆辉代表长影集团,热烈欢迎各位老长影人回家,并简要介绍了近年来长影的发展和变化。他表示,当前是长影秉承建厂以来的优良传统、振兴主业重塑辉煌的关键时期,此次长春电影学院校友聚会,既是对过往岁月的回眸和总结,也是对长影薪火相传再创辉煌的美好展望。希望大家无论身在何处,未来一如既往给予长影支持和关注,欢迎各位常回家看看。

      在校友们参观长影旧址博物馆期间,张光临亲自担任讲解。博物馆内展陈的不少影片都有长春电影学院的老师、同学们参与创作的身影,看到这些熟悉的名字,勾起了大家许多难忘的回忆。

      今年83岁的刘学是此次校友聚会的发起人。当年他在长春电影学院导演系就读,2016年主编了《梦开始的地方——忆长春电影学院》一书。刘学动情表示:“今天见到老同学的心情非常激动。在某种意义上,同学的感情胜过了兄弟姐妹。我们在一起的时候共同学习,生活中无话不谈,今天有很多的感慨可以向同学倾诉。”

      谈及发起此次聚会的原因,刘学说:“回到长影来是我们一直的心愿。我们当年在这儿度过了青春年华,由于长影的培养,我们才能服务于社会,才能为中国电影、电视、文化、教育等行业作出贡献。2020年是长春电影学院成立60周年,同学们有意把庆祝活动提前到今年。按照中国人传统说法,提前过生日叫‘暖寿’。我们用‘回家’的形式来纪念长春电影学院成立60周年。”

      长春电影学院于1960年5月在“新中国电影摇篮”长春电影制片厂成立,是新中国继北京电影学院、上海电影专科学校后设立的第三所高等电影教育学府,是长影电影教育史上的重要一笔。学院下设电影导演系、文学系、摄影系、表演系、美术系,第一期招收学生近150人。

      长春电影学院有着得天独厚的师资力量。长影著名导演吴天、严恭、王逸、王家乙、王炎、苏里、刘国强、翟强,著名电影剧作家林杉、胡苏,摄影艺术大师吴印咸,著名美术设计师卢淦,著名演员浦克,著名电影作曲家娄彰后和全如玢夫妇,都曾利用创作和拍片的间隙为学员们上课,传授他们的创作经验。

      1962年,因国家经济困难,长春电影学院停办。部分学员毕业后回到长影从事导演、编剧、美术等工作,其他大部分学员分别奔赴国内各电影制片厂、文艺团体、新闻单位、高等院校,在各自岗位艰苦奋斗,各有所成。

      长春电影学院在历史上只有短暂一瞬,但它走出了一条电影教育的创新之路,“重启发、重实践、重能力”的培养模式,留下了永不凋谢的创新和探索精神,并为中国文学艺术界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和管理干部,已载入新中国电影教育史的光辉岁月,也是长影人永远的骄傲。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于洋文/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