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 吉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视频会议部署水库安全度汛工作
  • 吉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视频会议部署水库安全度汛工作

    时间:2018-05-17 15:26:33  来源:吉网  作者:梁欢欢

      为传达贯彻5月10日召开的全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对全省水库安全度汛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对小型水库洪水预测预报方案和调度方案编制工作进行培训,吉林省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全省水库安全度汛工作和小型水库洪水预测预报方案及调度方案编制培训工作视频会议。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水务投资集团相关负责同志,水利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据了解,当前吉林省即将进入汛期,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必须要加大工作力度,推进各项措施尽快到位,确保水库安然无恙。

      水库安全度汛工作要做到“八个真正”:思想上真正重视,从正视存在的问题上真正重视,在认清以往水库造成的严重危害上真正重视。要核查水库安全度汛行政责任人,保证责任人真正有条件、有能力履行职责,避免造成责任错位。要补缺技术责任人,原来没有的要专门明确。夯实巡查责任人,指定专人负责巡查。在5月底前,所有水库都要落实这三个责任人,并报省市防办备查。方案预案要真正管用。编制要符合实际,根据工况充分考虑安全底数,保证水库安全。逐库进行演练,检验方案预案是否具有可操作性。巡查管护要真正到位。要建立巡查管护制度,特别是小型水库,要明确巡查部位、巡查次数。加强水库日常管理,定期对泄洪闸门、启闭机械和备用电源进行维护和测试,确保紧急情况下水库运行安全。防洪调度要真正科学,严格按照调度权限和运行调度方案,组织实施水库调度。科学合理确定汛限水位,决不允许盲目超汛限水位蓄水。对于存在病险问题的水库,要降低汛限水位运行,问题严重的要空库运行,确保万无一失。设立开敞式溢洪道的小型水库当预报有强降雨时,要提前预泄。抢险准备要真正充分。每座水库都要落实应急抢险队伍,就近储备一定数量的抢险物资,组织开展演练,建立可靠的通讯联络保障。督导检查要真正施行,从6月1日开始,吉林省防指将不定期派出工作组,重点对小型水库进行“四不两直”式暗访督查,重点督查水库三个责任人是否到位,三个方案预案是否编制和审批,应急抢险队伍和抢险物资是否落实到位,水库防汛预警设施及人员是否到位。整改问责真正严厉,针对重点督查内容,各级防指都要进行暗访督查,确保各项防御准备工作落实到位,对于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要按照国家防总提出的三种方式进行问责。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