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 棚膜经济建设发展到3.38万亩 让致富路越走越宽
  • 棚膜经济建设发展到3.38万亩 让致富路越走越宽

    时间:2018-03-19 16:00:32  来源:吉网  作者:鞠华军

      3月份的吉林黑土地,瑞雪刚过,草木复苏!又快到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

      公主岭市大岭镇黄花村,一个个养殖君子兰的大棚拔地而起,已形成不小规模,而前来收购花卉的车辆更是络绎不绝。

      花卉培育、果蔬种植、君子兰基地...近年来,公主岭市委、市政府把发展棚膜经济作为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重要手段来抓,截至目前,全市棚膜经济建设发展到3.38万亩,集中连片规模化园区33个,分布15个乡镇。从事棚室生产人员3万人以上,实现产值10亿元。

      君子兰开出致富之花

      公主岭市大岭镇一直以玉米为主要粮食作物,而大岭镇黄花村的王立东却独辟蹊径发展设施农业,以种植君子兰为创业项目。

      多年在外做工程建筑的王立东,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参观了长春的君子兰养殖基地,发现种植君子兰可以带来可观的利润,再加上自己年轻时就特别喜欢君子兰,所以他决定要回到家乡建立一个君子兰基地,带领全镇老百姓共同致富。

      说干就干!

      2014年,王立东用自己的积蓄回到家乡大岭镇黄花村,首批建起20栋大棚种植君子兰。

      据介绍,该君子兰基地现有高标准日光温室96栋,其中89栋投入使用,7栋在建。主要以种植栽培君子兰及多肉花卉为主,现有君子兰120万株,多肉花卉6万株。园区内共有种植户57户,经营者达80人,其中周边农民12户,安排就业人员310人,其中周边群众120多人。2017年,共销售君子兰5万株,多肉植物2万株,实现销售价值400万元。

      而在销售方面,也从以前的单一就地销售拓展到现在的网络销售,可以在微信、淘宝等App上直接接单,成交后的订单将通过快递的方式寄到顾客手里,更方便快捷。这种通过电商平台和网络直播拓宽了销售渠道,同时采用合作社+农户+互联网的经营模式,与种植户联合建立经济利益共同体,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机制,大大促进了君子兰产业的蓬勃发展。

      用棚膜经济带动农民增收

      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和促进农民增收就业是摆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大课题。

      2016年,公主岭澜建集团在刘房子街道向阳坡投资2亿元建设棚膜,以此带动和辐射周边农民对棚膜经济发展的认识,经过一年的施工,完成了占地面积16.6万平方米的向阳坡生态园,建设生产面积5.8万平方米的日光温室60栋,每栋700平方米,智能温室5326平方米一栋,并且于当年投入使用。2017年生态园生产经营鲜切花为主,主要以郁金香、百合、玫瑰、非洲菊花、荷兰碎菊花五大品种为主,还有少许的草莓和上市早的南方水果。

      记者了解到,向阳坡生态园项目是使用向阳坡村的土地,使近40户的农民受益。项目运营后,给当地提供近百个就业岗位,目前园区已经招聘了员工50名,其中贫困户12名,根据种植季节的用工需求园区临时聘用当地农民工数量较多,生产季节就有90人,园区招聘员工工资待遇2000—2500元/月,临时工每天80元/人。

      此外,园区通过产业科技和观光采摘带动当地的农民转变种植观念,结合当地的种植条件调整种植结构,结合现代农业引进价值品种及种植技术,定期的给农民开展技术培训。通过制定种植标准化的技术规程,带动周边农户按照标准指导生产,按照标准小规模生产出来的产品经过检测合格可以统一对外宣传,通过带动销售提高农产品的价值和价格。

      依托科技创新

      打造棚膜经济发展新模式

      在公主岭市范家屯恒通生态农业产业园内,几个大棚内的黄瓜、草莓等果蔬产品已经接连成熟并对外销售。

      该产业园位于范家屯镇金城村,是由吉林省恒通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自筹资金兴建,项目总投资9500万元,建设棚室14万平方米。

      目前,园区分为果蔬种植区、花卉苗木种植区、名优特产品示范区、科普培训区、关东文俗展示区、冰雪艺术展区、生态休闲区等七大功能区,同时,还开发了科研、生产、采摘、农民培训、青少年教育、儿童乐园、休闲娱乐、民俗文俗等项目。

      随着时代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传统的种植模式必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吉林省恒通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棚膜经济领域运用新型材料、新型技术,引进新品种、新工艺,实施蔬菜集约化生产,已经成为公主岭市棚膜经济发展的龙头企业。

      园区建设现代化示范温室1栋,该温室骨架采用方管镀塑钢骨架,防腐性能极佳,可在一定浓度酸、碱作业环境及高湿度环境下使用,而且拱架表面含有反光材质,极大的提高了光反射作用,一般情况下,比普通温室大棚的光照强度高15%左右。相当于一天多累积出近一个小时的光照。温室内安装集水集热设施,白天通过收集热量和水份,储藏在地下集热管中,夜间可直接供热。采用这种新型温室,告别了传统的锅炉加热,避免了对周边环境及产品的污染。而且经过近两年的使用,冬季最冷的时候,温室里的温度也能达到14-16℃,可以保证植物的生长。目前,企业新建园区均采用了这种新型的温室设计。

      据公主岭市农业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公主岭市棚膜经济建设已经发展到3.38万亩,集中连片规模化园区33个,分布15个乡镇。从事棚室生产人员3万人以上,实现产值10亿元。其中:创建国家标准园10个:创建省级棚膜蔬菜园区17个(含国家标准园);建成省级棚膜蔬菜育苗点5个。注册的产品商标有:“石人果蔬”牌、“响水湾龙新鲜蔬菜”牌、 怀德“问心”牌蔬菜。

      2017年,新建棚室面积10813亩,其中:标准棚室790亩,一般简易棚10023亩。建成规模化园区6个,其中省级园区2个,县级园区4个。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文/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