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 全国人大代表金雄:提升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创造力和竞争力关键在于人才
  • 全国人大代表金雄:提升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创造力和竞争力关键在于人才

    时间:2018-03-17 16:18:54  来源:吉网  作者:晓吉

      3月16日19时,中国吉林网、吉刻APP携手吉林发布、吉林省人民政府网,在北京设立的“2018全国两会北京直播间”,邀请到全国人大代表、延边大学校长金雄做客直播间,与网友们畅谈人才培养、学科教育等话题。

    金雄_副本.png

      主持人: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说,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您对人才是第一资源是怎样理解的?

      金雄: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最贵。提升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创造力和竞争力关键在于人才。作为高校的校长我深深体会到,一个学校要培养一流人才,必须要有一流的学生,只有一流的学生,才能够建设一流的大学。一个学校质量的好坏,办学水平的高低,主要取决于人才队伍建设,抓住了人才、重视人才,大学才会有强大的生命力。国家对人才的重视,让我觉得实现两个100年的目标越来越近了。今年吉林省召开省两会的时候,提到了大力发展特色高水平大学和特色高水平学科,会议结束后,就立即出台了“人才18条新政”,这说明我们吉林省非常重视人才的发展。

      主持人:延边大学去年入选了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请您详细介绍一下?

      金雄:去年9月,国家公布了全国“双一流”大学的名单,其中就有延边大学。延边大学作为一流学科建设的高校,搭上了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快车。“双一流”建设对学校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延边大学的“双一流”学科主要是外国语言文学,延边大学对朝鲜语的研究,以及朝鲜语文学的研究很有办学特色。在打造外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建设中,我们将在特色上做好文章,在创新上做好文章。为此,学校也提出了整体规划,建设外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六大方面模块,围绕东北亚语言的研究,围绕东北亚国别的研究,围绕东北亚国际文化的研究等等,这样的一流学科才能有特色。其实,学校在追求特色办学的过程中也是创新的过程,在特色上做好文章,在创新中就会有很大突破,也一定会收到好的成果。

      主持人:人才是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关键性因素,这几年,东北的不少高校都出现了人才“孔雀东南飞”的现象,想请问金校长,您怎么看待这种现象?延边大学作为知名的211重点高校,在人才的留和引上有没有新的举措?

      金雄: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教育公平和高质量发展问题,也提到了加快“双一流”建设,支持中西部高校发展,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建设问题。如何解决“孔雀东南飞”的现象,我认为,从国家层面,要出台保护人才的政策;改革对高校评价指标体系;对中西部高校制定奖励计划,对扎根在中西部高校的老师给予奖励。近几年延边大学也出台了高端人才相应的管理办法,比如,获得国家重大项目、获得国家荣誉的教师,将按照高端人才的标准给予奖励。另外,今年学校启动了“图们江学者奖励计划”。学校多措并举,就是想留住人才,吸引人才。

      主持人:您对延边大学未来发展的目标是怎样考虑的?

      金雄:多年来,延边大学形成了鲜明的民族特色,区域特色。比如,延边大学在历史与文化的研究领域,长白山生态资源与健康产业的研究等领域,形成了延边大学的特色。延边大学致力于培养创新型、服务型、应用型人才。延边大学的校训是“求真、至善、融合”,其中,“融合”表示的地区与地区之间的融合、民族与民族之间的融合,也是一种文化的融合。延边大学在办学的过程当中,形成了共教共学、民主团结、共同发展的办学优势。学校培养人才的目标是,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跨文化素质的人才。我们拥有多元文化的教育资源,所以在开发课程中设置多元文化的教育课程,彰显了文化办学特色。

      2016年初,学校对发展目标、愿景、使命做出了很好的规划。我们的愿景是在延边大学一百周年的时候,把延边大学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这是我们延大人的梦想。同时,我们也制定了延边大学未来五年的发展任务。此外,吉林省在实施高校强省过程中,也给延边大学提出了一个目标:到2020年,延边大学要在全国同类高校中进入前列。为此,我们将大力发展学科建设,大力发展“双一流”学科建设,延边大学制定了“1158学科发展战略规划”,第一个“1”指的是外国语言文学,第二个“1”是将医疗学科作为“双一流”学科来打造。“5”指的是化学、药学、世界史、民族学等学科。延边大学将按照这个目标积极推进规划。

      网友:延边大学的就业率是什么情况?能请您详细介绍一下吗?

      金雄:就业率有两次统计的办法。第一是初次就业率,学生一毕业就会有一个统计。另外一个,是年终就业率,到年底时看学生的就业率如何。我们一般更看重年终就业率,延边大学的年终就业率已经达到85%左右。

      主持人:大学生如何做好四年大学规划?

      金雄:我建议,大学一年级开始就要规划好四年的学习生活,学习规划,甚至规划好职业生涯。毕业生在就业时,首先不要考虑工作环境,薪资待遇,要多考虑平台能带来多大的发展空间。对于还在忙于找工作的年轻人,一定要冷静下来思考,将来要做什么?将来能够做什么?把未来设计好,甚至五年、十年、二十年的职业规划也要进行设计。设计好职业生涯,会少走很多弯路。有很多人会问,敢问路在何方,其实路就在你的脚下。

      主持人: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未来5年将如何话落实?怎样履好职?

      金雄:作为教育界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当我迈入人民大会堂的那一刻,兴奋、热情、对未来的期待油然而生,能够为国家的发展建言献策,我觉得既是荣誉,也是使命。未来五年,我要认真学习,履好职,不辜负广大老师们的希望,多为国家建言献策,与学校老师们共同奋斗,为国家发展贡献出我们的力量。

      吉网吉刻APP记者 刘晓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