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 全国人大代表谷凤杰:一定要让乡亲们的钱袋子鼓起来
  • 全国人大代表谷凤杰:一定要让乡亲们的钱袋子鼓起来

    时间:2018-03-16 15:40:20  来源:吉网  作者:孙晓云

      3月15日9时,中国吉林网、吉刻APP携手吉林发布、吉林省人民政府网,在北京设立的“2018全国两会北京直播间”,邀请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敦化市大石头镇三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延边州妇联副主席(兼职)谷凤杰做客直播间。

      在直播间现场,谷凤杰代表和网友们一起畅谈乡村振兴话题。

      面对镜头,谷凤杰激动地说,作为一名基层代表能够参加全国两会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感到非常光荣,也深感责任重大。

      谷凤杰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一系列关键词,再一次为我们勾勒出了乡村振兴的美丽图景,我觉得特别符合实际,可以说是强心助力,为我们指引了方向。”

      作为一名基层村书记,今年,谷凤杰除了关注“三农”问题外,也比较关注村医队伍建设问题。

      谷凤杰说,目前,吉林省村医队伍中年龄在55岁以上的占28.2%,施行村医到龄退出机制后,占吉林省村医总数12.4%的60岁以上村医将退出村医队伍。同时,由于村医岗位吸引力不强,村医队伍后备力量严重不足。

      谷凤杰建议,国家对乡村医生从执业门槛、财政投入两个方面给予政策倾斜。一方面,适度降低执业门槛。可通过全面铺开乡村医生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适度降低报考条件,面向农村定向招录,定点(区域)执业。另一方面,完善基层卫生人才激励保障政策,通过国家财政转移支付,加大农村卫生人才补助力度,保障乡村医生合理收入,调动乡村医生积极性。

      对于基层工作者而言,无论是乡村振兴战略,还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农业现代化,都需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培养新型职业农民。要想让乡村人气旺起来,产业兴旺是关键。

      谷凤杰说,过去几年,我们通过多项举措,改变了过去单一的农业生产结构模式,实现了乡亲们的经济增收。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快推进结构和资源合理重构,构建新兴的畜牧小区,进行集中管理。另外,发展油用牡丹种植、马兰花海等新兴旅游产业,提高土地使用效率,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带动农牧业产品稳定销售的同时,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和旅游功能型建设,让乡亲们钱袋子鼓起来的同时,文化生活也丰富起来。

      谈到未来5年将如何履职,谷凤杰坚定地说:“等两会结束回到工作岗位上以后,我们会把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第一时间落到实处,将加大力度进行产业发展,希望国家和相关部门给予项目、技术指导和帮扶,让农村越来越好。”

      吉网 吉刻APP特派北京记者 刘晓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